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五四演讲比赛】弘扬五四精神 唱响时代新声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弘扬五四精神  唱响时代新声

市纪委宣教基地 崔珂

  

9崔柯(优秀奖)


  1919年5月4日,中国的大地上吹来一阵新风。这新风似燎原之火,又似一场惊雷,以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态势席卷了整个中国。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政府代表的软弱无能,让无数有志之士激愤,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学生罢课,工人罢工,这场新风为旧中国带来了新活力,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传播。一代热血青年,怀抱爱国主义的热情,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这般震耳发聩的呐喊,铸就了不朽的五四精神。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就是五四运动的播火者。他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积极传播真理,传播马列主义学说。出版《湘江评论》,撰写发表长篇檄文,阐述对马克思学说和俄国十月革命初步研究的收获,宣传对世界局势和中国社会革命的认识和主张。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就立大志、怀人民,以昂扬的斗志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作斗争,以高亢的热情引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最终领导中国人民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就了一番伟业。学成归来,报效祖国,这是钱学森青年时代就深埋心中的铮铮誓言,他怀揣着“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爱国主义热情和远大抱负,不顾美国政府的阻挠和迫害,一心回国。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在钱学森的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为重、名利为轻,他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正是这种浓浓的爱国情怀,才成就了“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成就了中国的航天事业。

  今日之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这是当代青年的际遇和机缘。像过去任何重大历史时期一样,青年群体必将在实现中国梦中扮演积极而具有建设性的角色。三月三十一日的四川凉山,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遭遇火山爆燃,三十名年轻的生命被无情吞噬。他们中最小的才19岁,平均年龄也不过二十几岁。正是这众多年轻的脊梁,在和平年代扛起了国泰民安的重任。当代青年应是民族之骨、国家之基,是撑起中国更美好未来之柱。在新时代,正是一个又一个志怀高远、却始终牢记担当和责任的青年,让祖国焕发出了蓬勃生机,让祖国的未来更加光明。青年如朝阳、如春风、如雨后新笋,注定要以坚实的臂膀扛起飞扬的五星红旗,以坚定的步伐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

  观五四之历史,扬五四之精神,承先烈之遗志,发时代之新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曾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肩负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必须敢担当善作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五四精神,在党的领导下谱写纪检监察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百年前的五月四日,中国经历了一场浩荡变革,二十三年前的五月四日,我来到这个世界。我从五四走来,伴随五四前行,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演讲者崔珂为优秀奖获得者)


微信图片_20190311101926

  【五四演讲比赛】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共筑中国梦

  【五四演讲比赛】青春是一首奋斗的歌

  【五四演讲比赛】忆峥嵘岁月 铸辉煌青春

  【五四演讲比赛】弘扬五四精神,争做纪检监察出彩人

  【五四演讲比赛】在奋斗中演绎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