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纠“四风”强作风树新风 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个问题,是因为“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发展的起步之年,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真抓实干,持之以恒纠“四风”、强作风、树新风,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纠“四风”要与树新风互相促进。“四风”具有顽固性,纠“四风”最关键是要持续高压态势,持续加大纠治“四风”问题工作力度,同时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动弘扬新风正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只有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二者互相促进,才能使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扩大,才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为“十四五”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纠“四风”要久久为功长期坚持。纠“四风”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稳扎稳打,要坚持问题导向,逐个发现问题,逐个解决。纠“四风”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探索创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分析症结所在,从健全机制制度上入手,推动相关部门完善长效机制、优化治理。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刚性约束促进作风转变。

  树新风助力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突出抓好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要深刻领会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社会意义,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既有钉钉子的精神,又有与时俱进的实招。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担当实干,奋力拼搏,强作风树新风,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山县纪委监委 高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