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基层之声

新蔡:擦亮派驻“探头” 提高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组织上对我的这次谈话,犹如一剂‘清醒剂’,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职责使命,时刻把廉洁用权铭刻在心……”近日,新蔡县水利局的一名同志在接受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廉政谈话后感慨道。这是新蔡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一个场景。

  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新蔡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做深做细做实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聚焦监督首责,强化精准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突出政治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监督检查重点,聚焦坚持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等重点内容,准确分析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梳理并建立被监督单位的“小微权力”清单,为全县所有县直单位领导班子进行政治生态分析和精准“政治画像”,实施精准监督、精准问责。截止目前,共建立“小微权力”清单67个,开展谈心谈话50人次,发现问题13个,对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整改。

  创新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对现有的16个派驻机构力量进行优化组合,充实派驻机构人员,建立5个监督工作协作区,由班子成员任协作区指挥长统筹协调,通过沟通协作、联合执纪审查、专项监督检查,做细做实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并根据日常监督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或其他重要工作在推进过程存在的不足、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或廉政风险点,各派驻机构以工作提醒单的形式向驻在单位及时提出工作建议。今年以来,该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66条,立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

  细化考核制度,倒逼责任落实。细化考核内容,以强化监督为核心,将考核内容细化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问责处置、督促协调、深化“三转”、自身建设等9个方面49项指标,采取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派驻机构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根据考核情况评选优秀单位并予以表彰,对考核落后或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组织调整,使考核成为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履职尽责的制度利器,倒逼派驻机构日常监督责任落细落实。

  “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当好监督‘尖兵’和‘前哨’,持续发挥近距离贴身监督优势,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督促指导,让派驻‘探照灯’清晰度更高、覆盖面更广。”(新蔡县纪委监委 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