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遂平:自我监督常态化 打造高素质让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严禁利用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身份耍特权、与审查调查对象及其涉案人员私下交往、打探案情;外出开会培训、开展工作或待人接物、接待群众来访要保证着装整洁、仪表端庄、语言文明……近日,遂平县纪委监委制订印发《纪检监察干部若干日常行为规范》,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立起了新标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为净化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朋友圈,严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县纪委监委从政治机关的定位出发,针对“六大纪律”容易触碰的问题,量身定制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明确提出严禁公开发表、传播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娱乐活动等规范,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强化自我约束、防范被“围猎”立起规矩、亮明底线。

  “‘行为规范’对纪检监察干部‘约法三章’,督促我们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砸紧了自我监督的‘紧箍咒’,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决心。”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南青山说。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为强化内部监督,促进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积极采取持续深化“双述”、建立“廉政档案”,开展执纪监督“回头看”等措施,以“刮骨疗毒”之决心,定期打扫“庭院”,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以开放的姿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打造“阳光纪检”。在电视网络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关于受理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和违法问题的公告》,公布电话、来访来信、举报信箱等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把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作为引入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通过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纪委全会、参与纪委监委组织的专项活动、参与日常监督等形式,依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新的一年,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总结之前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内部监督长效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引入外部监督常态机制,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遂平县纪委监委 徐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