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观点声音

副省长与商人老板成"连体人"背后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30年的关系,超越一种朋友关系,因为我们时间太长了,就感觉到跟我们两个是连体人一样。我觉得像信自己一样地相信他。”1月21日晚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披露,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文国栋和兴青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少伟关系扭曲,相互勾结,大肆违纪违法。

  这种所谓的老乡、朋友交情,实际上建立在利益基础之上,就是一种权钱交易。“文国栋上任海西州委书记的第一个春节,马少伟的红包一下就涨到了20万。”也正是以这种关系为幌子,文国栋收钱收得心安理得、不好拒绝,“他说咱俩这种关系,你还客气什么”。到案发时文国栋已累计收受马少伟贿赂上千万元。一个送钱求取采煤支持,一个收钱用权力开“方便之门”。文国栋对马少伟非法采煤包庇纵容,甚至主动约饭局帮马少伟站台,让木里煤田管理局放松监管。对于马少伟的“情谊”,文国栋实际是拿手中的权力、职务影响作了交换,致使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

  文国栋不仅是与企业老板不当交往、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背后更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早在2014年8月、9月,党中央就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对环境恢复治理,之后又陆续多次就该问题作出重要指示。然而,在文国栋支持、关照下,相关部门失守弃责,兴青公司非法开采愈演愈烈,木里矿区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这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党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

  政治监督首先是政治,调查也是从政治纪律开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有关单位组成的调查组不仅查清了兴青公司等企业的违法事实,同时查清了青海省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海西州委、州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上,在海西州出现了断层,根本性原因、基础性原因出在海西州,出在文国栋身上。文国栋最终受到严肃查处,教训深刻。这也警示领导干部必须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另搞一套。否则,像文国栋一样,必然栽大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