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上蔡县:村级廉情监督员有了“新助手”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这本廉情监督手册不仅方便了我们对涉农项目权力运行各方面进行精准监督,还让我知道该怎样监督……”9月22日,上蔡县东洪镇党湖张村廉情监督员张继省一边查阅着《惠农便民廉情监督手册》内容,一边开心地与同事们分享着自己的真实感受。

  近年来,上蔡县纪委监委通过对涉农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归纳和分析,发现在扶贫救助、危房改造、低保等涉农领域案件频发。为有效防止涉农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切实保障脱贫成效,上蔡县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相关单位对涉农项目权力运行流程图及相关制度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印制了《惠农便民廉情监督手册》,进一步明确了村级廉情监督员监督职责及监督流程,让村级廉情监督员严格按照手册内容对村务工作开展监督,敢监督、善监督、会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制止,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有效防止各类问题发生。

  据了解,《惠农便民廉情监督手册》除了村级廉情监督员工作管理办法和涉农项目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内容,还印有涉农项目权力运行监督流程及相关制度规定,内容包括农村危房改造监督流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流程、农村低保政策解读等方便了廉情监督员协助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破除村组干部权力“任性怪圈”,让“涉农项目权力”从“迷雾中”走到“阳光下”。至目前,1000余份《惠农便民廉情监督手册》已发放至全县460个村(社区)廉情监督员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手中,让廉情监督员对涉农项目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各环节进行更加精准、全面的监督,明确了问题发现、上报、处置、反馈等工作流程和职责,真正为村级廉情监督员配上“工作说明书”。

  “廉情监督手册是村级廉情监督员的‘得力帮手’,不但牢牢盯住了基层村干部,让他们在行使手中权力时不敢也不能任性,而且有效助推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开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第一道防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蔡县纪委监委  黄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