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汝南:“精准滴灌” 增强警示教育“代入感”

发布时间:2020-09-19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一说到警示教育,有的同志就会抵触反感。有的同志内心深处就抱着‘他是他、我是我’的想法,单纯把自己作为一个旁观者,只看戏、不入戏,不想、不愿、不能联系个人思想与工作实际开展自我内在反思……”这是日前,汝南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一幕。

  今年以来,汝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警示教育作为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道关口,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通过分级分类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职务犯罪现场庭审、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举措,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让警示教育以“看的见,摸得着”的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长鸣警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纪检监察机关的警示教育课就像‘养生专家’来指导防病保健,非常专业及时。这次培训告别了往年的说教式,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身边的‘活教材’进行讲解,让我们再次绷紧了‘思想之弦’;以警示教育片的形式讲解党的纪律,又让我们印象深刻,感觉纪法红线就在身边,稍不留神就会被绊倒,警示我们守好底线,不越红线。”参加完警示教育课程,一名党员干部对此次“培训+警示”的教育模式感触颇深。

  为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避免警示内容“一刀切”“一锅煮”,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分批、分类、分层的方式,针对不同级别、不同岗位、不同系统人员,从县内外近两年查处的案件中选取层级相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配制不同的警示教育“菜单”,开展“精准滴灌式”的个性化教育,实现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按需定制,让广大党员摒弃看戏心理,真正汲取教训,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带入感和震慑力,提升警示教育的亲和力、影响力和说服力。对农村基层党员开展《基层党员如何增强党纪法规意识》讲座,针对农村党员常犯的坐收坐支和侵占、挪用集体资金资产采取以案促改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上《守纪律,讲规矩,做新时期合格党员干部》专题党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片中人”和身边的“活教材”中汲取教训,牢固筑起 “不想腐”的钢铁长城。

  “提高警示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增强‘带入感’,要跳出警示教育‘千人一面’的老套路,让党员干部对反面典型违纪违法行为的苦果感同身受。”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丰富警示教育的形式和载体,不断增强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的力度,持续展开因人制宜、因岗制宜的差别化警示教育,切实引导党员干部拧紧思想上的廉洁之弦、唤醒初心里的政治自觉。”(汝南县纪委监委 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