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活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

决胜年行动进行时⑳ | 为基层减负 为脱贫攻坚增速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目前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正阳县纪委监委从整治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入手,为基层进一步减负助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督导检查。该县纪委监委抽调委机关38名工作人员组成19个检查组,重点对全县19个乡镇的86个脱贫村进行检查。一查扶贫工作中重督查轻落实的问题。防止扶贫督查工作搞形式、走过场、“只督不导”和不察实情、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发生;二查扶贫工作处处“留痕”问题。通过检查压缩宣传标语数量,精简各类纪实手册、笔记,对于扶贫工作处处留痕事项一律取消,减轻扶贫工作人员负担。三查以会议贯彻会议问题。重点查看省、市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是否有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假整改现象。四查扶贫工作搞考核定名次的问题。认真审核县扶贫办扶贫工作综合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控制考核频次,减轻乡镇工作负担。

  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通过随机走访,到贫困户家查看“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扶贫措施政策及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抽查扶贫车间是否正常生产、帮扶工作中有无作风不实,表格扶贫、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在所在村部设立临时接访室,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受理,已将3起案件线索初查后上报处置。其中2起案件处置结果当即反馈,给群众一个交待。

  严肃问责及时通报。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作风不实、工作浮漂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的,由各检查组组长现场处理,该批评的批评,该写检查的现场写检查,问题严重的,移交县纪委监察委调查处理。并对查处的一起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案例及时通报全县,以达到教育和震慑的效果。(邹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