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勤廉楷模

在基层挥洒青春与汗水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基层挥洒青春与汗水

记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纪工委书记万阳

  “小心!路滑!”“快一点,能再多走一家是一家。”周六的早上,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纪工委书记万阳正带队实地抽查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

  1985年出生的万阳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1年,她忠诚履职、务实创新,无怨无悔地在基层挥洒着青春与汗水,是群众口中的贴心人,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2016年她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纪检监察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

  万阳是个典型的重庆妹子,做事麻利性子急。但是,在接待或者走访群众时,她却常说“不着急”“慢慢来”。她说话和气态度好,为群众解决困难尽心竭力,群众不仅愿意找她反映问题,也爱找她聊聊困惑,拉拉家常。

  当然,个别村民刚开始不了解万阳,也让她受了些委屈。上访了四年的刘某华就骂过她好几次,给她出过不少难题。刘某华的信访问题早已复查结案,因其诉求没有被满足而不断上访,还将怨气撒在刚刚接手信访工作的万阳身上。虽然受了埋怨责骂,万阳并没有撒手不管,反而多次到相关部门查阅涉案资料,找知情人了解情况,不遗余力地向刘某华解释该信访件的办理依据。

  “万书记说得有理有据,让我心服口服,而且她那种敬业精神、事事为别人着想的态度也让我很感动。”在万阳详实有力的证据资料、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之下,刘某华打开了心结,表示再也不上访了。

  万阳常说:“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做人的工作,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再坚硬的冰山也会融化。”

  2018年5月,万阳收到虎峰社区第二居民小组原组长刘某违反廉洁纪律的信访举报。举报人提供的唯一证据材料是一段模糊不清的音频资料,而且对于举报的主要事实,举报人的说法也前后不一、多次变化,而被举报人刘某也否认,导致此案的调查迟迟没有进展。

  万阳试着实地了解刘某的有关情况,寻找突破口。

  “刘某2014年被辞退,至今没有稳定的工作,丈夫嗜赌,后来离婚了,儿子也不争气,还在坐牢,更加不幸的是,她自己还得了癌症,为了治病把房子都卖了……”万阳很快收集到刘某的有关信息。

  万阳认为,刘某的问题线索要认真查办,但她的实际困难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

  帮助申请公租房,介绍工作,自己掏钱购买慰问品,多次交心谈心,疏导减压……万阳跑前跑后为刘某解决实际困难,耐心细致地对其教育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刘某内心的“坚冰”被融化。2018年底,刘某主动找到万阳,惭愧地说:“万书记,我想了很久,愿意向组织说明问题……”

  最终,刘某因收受群众好处费违规开具证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该案结案后,考虑到刘某特殊的家庭情况,万阳多次与街道纪工委、社区党委的同志一道对刘某进行回访教育,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增强生活信心。

  “我会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不会让你失望!”2020年新年伊始,刘某主动给万阳发来短信。

  监督执纪绝不能差不多就行

  了解万阳的同事们都知道,万阳有恒心、有毅力,敢于冲锋陷阵,而且做工作细致扎实。

  “这张表与其他人的不一样!”时任区纪委信访室副主任万阳在审核某村原主任杨某某信访问题结案材料时,敏锐地发现其退伍军人登记表与其他人的字体、格式等不太一样。

  这似乎不是大问题,以前办公信息化程度低,表格字体、格式有所不同也是常有的事,而且这与信访举报本身没有关系。不少同志建议结案,然而,万阳坚持把问题搞清楚,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她主动到区人武部查阅相关资料,很快查明杨某某的退伍军人登记表系伪造,杨某某受到相应处置。

  “监督执纪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绝不能差不多就行,我们必须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对群众负责。”万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有一次,村民何某某来访,称其父亲1966年被错定为贪污犯,要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归还被没收的房子。

  事实上,多年以来,何某某多次为此事到有关部门上访,但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由于该案时间久远、资料缺失、相关人员难寻,即使是敢于挑重担子的万阳,也难免心里发怵。

  “先了解了解再说,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经区纪委分管领导批准后,万阳多次到区档案局调取材料,到相关镇、村等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万阳终于搞清楚了事实真相。何某某父亲贪污问题属实,但因为其已经足额退回违纪所得,所以不应该将其房屋也收归集体。

  真相大白,按理说,万阳的工作可以告一个段落,接下来交给所在镇村落实就行了。然而,让村、社集体退出几十年前的既得利益谈何容易,处理不好会引发新的矛盾。万阳没有把问题扔给基层,而是积极争取市纪委支持,并联合相关单位到村、社召开3次协调会,对20余名党员和村干部进行政策解释,算清涉案款物账,做好思想工作,明确处理方式。最终,何某某的合法利益得到维护,积压多年的信访难题也解决了。

  案子不能一查了之

  代价不能白付,教训不能重演。作为街道纪工委书记,万阳非常注重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积极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堵住管理制度漏洞。

  2019年6月,街道纪工委查处了社区干部封某骗取“栋梁工程”助学金、侵占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经费的问题。万阳剖析案例发现,这既有封某纪律意识、廉洁意识不强的因素,也有监管缺失、制度存在漏洞的原因。

  “案子不能一查了之,‘后半篇文章’也得做好。”她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充分运用封某违纪典型案例,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对照反思,深刻警醒,用身边人身边事对“梦中人”、旁观者当头棒喝,从思想深处查漏纠偏。

  为进一步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万阳还分层分类、多管齐下对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邀请专家开展党纪法规讲座,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到区法院庭审现场、重庆九龙监狱、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

  在抓好以案示警的同时,万阳在以案促改上狠下功夫。针对封某等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监督管理薄弱环节问题,万阳督促有关部门、村社区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强化党工委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监管责任,督促查找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不敢抓不敢管、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在区纪委监委的支持和万阳的督促下,街道各科室、社区对公共卫生宣传、人民调解等12个方面的资金发放情况自查自纠,发现和整改问题21个。建立健全社区专职工作者入职和离职管理办法、规范政府采购管理等10余项制度,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20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1500余条,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

  在监督、教育、制度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璧泉街道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更强了,思想防线更牢了。2019年,该街道党员干部受处分数量同比下降40%,群众“零”越级访。(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8月10日07版,通讯员 廖梦琳 杨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