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促改专题>以案促改

市纪委监委: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

  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


微信图片_20200722224420


  为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强化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打好“预防针”,7月22日,市纪委监委组织有关行业系统党员干部、监察对象以及机关部室负责人200余人,走进正阳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旁听案件审理,增强“代入感”,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警示教育活动。

  在庭审过程中,大家认真旁听了被告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违纪违法事实。通过控方宣读起诉书、当庭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护等过程,从中提升证据意识,强化业务技能。庭审结束后,随即开展警示教育。被告人现身说法,声泪俱下,对自身犯罪的心理历程和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劝诫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不触碰纪律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

  “通过现场旁听和参加警示教育,零距离聆听现身说法,感触颇多。”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孟瑾表示,“我们要以案示警,吸取教训;以案明纪,严守党纪国法;以案促改,落实落细责任,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健全不能腐的制度体制,树立不想腐的自觉”。

  “曾经的‘身边人’变成今天的‘庭中人’,这种巨大反差对大家是一种深刻触动。”正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桂兆权表示,下一步,要深刻汲取教训,提高纪法意识,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监督、管好身边的人。要夯实工作责任,始终做到真查真改,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堵漏洞、补短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是驻马店市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生动实践。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受到了触碰纪律红线、法律底线的惨痛教训,进一步树牢底线意识,增强纪律和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