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家风建设是门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梳理了上半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中管干部和厅局级干部有关情况。在145名被公布受处分干部中,有43人都涉及家风问题,如,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原书记傅铁钢“违规为其子安排工作,并默许吃空饷”等。这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家风建设依然重视不够,对家人亲属缺乏管教约束,甚至纵容违纪违法。

  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大事。实践证明,家风淳正,可以推动党风政风严实清廉;家风败坏,党风政风也极易受到污染。从近年来查处的苏荣、周本顺、刘铁男等一批“家族式腐败”典型案件看,有的被家人亲属牵着鼻子走,对家人亲属的要求,不管合不合规、违不违法都有求必应;有的与家人亲属内外勾结、串通一气,处心积虑为其谋取利益,甚至对其违纪违规行为听之任之、袒护纵容。凡此种种,既毁掉自己、殃及家人,更让党纪国法蒙尘,严重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形象。

  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家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题中应有之义。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部署“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工作时,明确强调要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把家风建设作为砥砺品行、干事创业的“必修课”,时时处处为之,既管住自己,又管好家人,不断培育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

  培育良好家风,首在正己修身。如果党员干部自己都是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台上讲反腐、台下大肆腐,怎能立起好家风?如果要求别人一再不去做的,自己却想着法子为家人亲属行方便、开“绿灯”,又怎能服众?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才能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头继承发扬优秀传统家风和红色革命家风,加强党性修养,涵养政治定力,坚守精神追求,提升道德境界,崇尚节俭美德,抵制歪风邪气,远离低级趣味,培养健康向上生活情趣。

  关心关爱家人亲属是人之常情,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但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去关心关爱,则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严是爱,宽是害。党员干部严格要求家人亲属,既是对家庭的负责,更是对家人亲属的爱护。应当坚决破除封妻荫子的封建残余思想、袒护纵容的狭隘亲情观念,做到对家人亲属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经常关注过问家人亲属的日常工作、兴趣爱好、对外交往,以及消费习惯等情况,一旦发现他们有不良倾向要坚决制止,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