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新闻头条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铁纪护航助力防疫发展“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实“三项监督”

铁纪护航助力防疫发展“双胜利”

  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贷款到期但资金紧张的企业,县财政局协调金融机构给予续贷周转金补贴支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通交易“绿色通道”,10个县域重特大项目开标工作顺利完成……疫情暴发后,舞阳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财政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台多种措施,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脱困境。

  舞阳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助企发展仅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双胜利。

  政治监督找好“突破口”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要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省、市、县、乡四级纪委书记带头示范,深入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52个贫困村,以及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方,进村入户、措施到人,用脚步丈量民情,解决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拧紧纪律作风“发条”。今年前5个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扶贫领域相关问题554件、处理939人。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省纪委监委出台相关意见,聚焦践行“两个维护”、护航脱贫攻坚等6个方面,推动实施16条措施,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7月6日,周口市淮阳区临蔡镇干部老何感慨:“以前我们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现在会少了,台账报表少了,不切实际的督查考核少了,走村入户服务群众的时间多了。”督促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复工复产达产是当前最紧要、最急需保障落实的硬任务,全省13732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3383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发现和纠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突出问题5652个,公开曝光1737个典型问题,有效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专项监督打出“组合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专项监督为突破口,紧盯损害营商环境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打出监督执纪执法“组合拳”,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面对疫情对民营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积极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意见(试行)》落实落细,靠前监督、用心服务,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撑腰”。浚县纪委监委抽调15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充当企业“护航员”,杞县纪委监委在60家企业中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将监督的“探头”架到企业一线,着力发现营商环境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并推动及时解决,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针对群众闻之色变的荥阳市南部矿山生态污染重灾区,荥阳市纪委监委成立督导组,深入一线对相关职能部门生态修复责任落实情况及工作作风跟进监督,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市已有31家矿企实现清场,绿化1800余亩,植树14万余株。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紧盯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使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淮滨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雷霆行动”,督促民政等部门加强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特困群众的兜底保障,今年以来发放城市低保临时价格补贴2.6252万人次124.3872万元。

  日常监督吹好“预警哨”

  着眼突出派驻监督首责、解决监督泛化难题、增强监督工作质效,漯河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纪检监察派驻机构项目化监督工作,强化对派驻单位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和制约。“我们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日常监督工作更加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漯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骁说。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不懈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在提升监督效能上持续发力,将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将惩腐之剑越磨越利。

  开封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围绕区纪委监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掌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情节,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治未病;平顶山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监督体系”建设,突出党内监督的主导地位,引领带动其他各类监督实起来、严起来,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真正使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强化日常监督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努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共筛选3.7万件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整改,查找风险点11.4万个,查纠问题6.6万个,健全完善制度3.6万个,最大限度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卢松 侯春跃 龚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