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纪监人手记 | 百姓心中有杆秤 扶贫路上满芬芳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代奶奶,在门口乘凉呢?”

  “嗯,你们来了。”

  听到新蔡县今是街道纪委书记耿显军的这声招呼,正坐在院门口的代孙氏站起身来。

  耿显军连忙扶过老人:“您快坐下吧,我们今天来就是看看你还缺什么不,听你说说眼下还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我们都尽量帮你解决。”

  “没什么困难,都好得很,国家政策这么好,你们还经常来看我。”

  “水电的使用都正常吧?现在天热,别不舍得用电扇。中午饭准备咋吃?”

  “一会大孙女回来给我做,她天天啥也不让我做,孝顺得很。”

  “好,那就好,这么大年龄了,保重好自己的身体。”

  “嗯,好好,你们工作那么忙,就别操我的心了。”

  代孙氏已85岁高龄,因长期慢性病无劳动能力,三个孙子孙女中有一个患有大病,老人前些年因自身遭遇逢人就哭,邻居都不敢多跟她攀谈,怕勾起她的伤心事。在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每年的低保金和扶贫分红加上各种扶贫补助,家庭年纯收入三万多,村民们再也听不到她的哭哭啼啼数落抱怨了,身子骨反倒硬朗了许多。

  告别了代孙氏,耿显军和村干部一行又来到余庄村崔祖芬家。推开院门,50平米的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厨房收拾的简单利落,崔大娘从里屋拄着拐杖迎到堂屋,村干部李海娜忙扶她坐下。

  “大娘,最近身体还好吧?眼下有什么困难没有?我们来就是想看看你们还需要点什么。”

  “好,都好,啥都不缺。”

  “孩子们还好吧?”

  “好,都在上学呢,也都长大懂事了。”

  崔祖芬今年70岁,身有残疾,前几年儿子媳妇在一次意外中双双去世,留下一对年幼的孤儿,让本就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政府的救助和干部们的嘘寒问暖,让祖孙三人重新燃起了对新生活的美好渴望。

  “都说群众工作难做,我觉得我们村的群众都挺好的,以心换心嘛。我从18岁结婚以来就和群众打交道,三十年了,他们家家户户什么情况我都一清二楚,我感觉我们真的就像一家人。”路两边的小花在在夏日里正开得灿烂,在一路芬芳中李海娜脚步轻快地边走边说。

  风气正不正,百姓心中有杆秤。村级组织与人民群众贴得最近,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乡镇纪委的一线监督让基层干部更干净,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织密了民生保障安全网,促进了扶贫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新蔡县纪委监委 闫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