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纪律为民事民生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我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样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纪检监察机关正应该承担起重要职责、发挥保驾护航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风肃纪反腐,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努力让中国梦变成现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也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作出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部署。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着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解决问题能力和抓落实本领,通过纪检监察部门的约束和监督,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人民公仆。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作用,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确保不敢腐的目标逐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构成筑实,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要创新手段、明确目标,坚决查处,保障成效。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社会监督等手段,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重点人、重点事,优先查处。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建立“先解决事、再处理人、最后堵漏洞、建章立制长效监督”的模式,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要专项监督、重点整治,紧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领域,不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跟进,攻坚克难,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关注当前主要的扶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关键领域问题,持之以恒开展反“四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专项整治,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为保障民事民生保驾护航。

  我们纪检监察部门要增强为民意识,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扎实履职尽责,更加严密有效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驿城区南海街道办事处 朱昱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