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上蔡县:矢志不移聚力攻克贫困堡垒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驻马店日报

节奏不变 力度不减 劲头不松

上蔡县矢志不移聚力攻克贫困堡垒

  6月24日,星期三,上蔡县又一个雷打不动的脱贫攻坚帮扶走访日。一大早,上蔡县人民医院派驻西洪乡新陈庄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石建华就带着工作队员来到了村里。在当天的走访活动中,石建华一行重点走访了刘天常、邓红钢等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当前需要解决的难题,并同脱贫责任组成员一起商定了全村开展七一建党节主题活动的具体细节。持续高温天气之下,上蔡县448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却迈着同样的步伐向着贫困的最后堡垒进发。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上蔡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决战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摒弃“喘喘气、歇歇脚”的思想,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行动,一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的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瞄准实现全面脱贫这一目标,精准施策发力。该县把每周三确定为集中帮扶工作日,要求所有县直单位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律下沉到村。针对全县5097户9878人未脱贫人口,逐户排查摸底,精准分析研判,分类建立台账,找准致贫“病根子”,开出帮扶“药方子”。该县明确脱贫时限,实现“倒计时”工作法,科学制定“路线图”,倒排工期、尽锐出战,确保6月底前工作大头落地,9月底前全面完工交账。

  聚焦持续稳定增收这一核心,坚持多措并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上蔡县坚持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产收益作为推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源头活水”,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加快牧原集团、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等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千方百计推动贫困群众转移就业。该县进一步规范光伏电站、“围村林”及其他集体经济项目收益分配方式,鼓励贫困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等方式获得稳定资产收益,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围绕实现基本保障这一标准,加大工作力度。今年以来,上蔡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查漏补缺,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特殊救助政策落实。该县坚持因人施策,对全县467名肢体残疾、聋哑等特殊贫困学生,实施“送教上门”;对生活困难、不能自理的47名三级残疾人,利用村级周转房进行妥善安置,确保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

  补齐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短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上蔡县广大农村尤其是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质的飞跃。但上蔡人并不沾沾自喜,他们着眼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网络扶贫以及环境整治工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基础夯得更实。

  立足巩固脱贫成果这一重点,防范化解风险。脱贫不易,防贫更难。低保扩面提标、针对弱劳动力增加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针对家庭出现紧急困难的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上蔡县切实把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放在突出位置,针对纳入防贫预警的脱贫户、边缘户,实施多层次、复合式保障性措施,织密兜牢脱贫底线,从根本上防范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突出健全攻坚机制这一保障,持续加压推进。为打一个漂亮的脱贫攻坚收官战,上蔡县从开展靶向攻坚、坚持定期调度、狠抓整改督查三个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机制。该县针对未脱贫人口500人以上的8个乡镇实行重点攻坚,向6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基础相对较差的乡镇派驻脱贫攻坚指导组;依托九大战区,组建9个脱贫攻坚督战队,“5天4夜”驻村,对全县26个乡镇(街道)进行督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与此同时,全县301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脱贫一线,实施精准监督,以最严纪律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驻马店日报》2020年6月25日01版,记者 陈司 通讯员 曹耀强 王军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