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把正风肃纪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0-06-25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前的脱贫攻坚强调指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紧迫的要求,坚定了我们工作的方向和信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把我镇的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要落实责任不松劲。就要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将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列为监督重点,督促各级有关负责人把责任落到实处。”当前我镇脱贫攻坚工作中部分存在扶贫项目推进不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我们要通过政治巡察、交叉执纪、提级审查、日常监督等方式,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细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把“集中约谈,倒逼落实责任”贯穿于我们工作的始终。

  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督促镇,村党委主要负责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就是要在‘专’上做文章、在‘治’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今年我们将把力量和关注点聚焦到贫困村上来,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查快处“伸黑手”“动奶酪”等违纪违法行为。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对此,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要及时纠正部分干部存在较为严重的‘错退’现象,杜绝相关部门工作走形式,没有深入贫困户了解实际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紧盯“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做好深入调查研究,梳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表现,开展专项整治。

  纪监的首要职责是监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基础上,我们将紧盯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好日常监督。要深入到各自包干联系点“蹲点”督导检查,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坚决查处和纠正巡视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泌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