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清风文苑 | 忠诚、廉洁、爱民的屈原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汨罗江上一个悲壮的画面——屈原抱头沉江,在历史的宇宙划过一道瞬间即逝的弧光。屈原不朽的灵魂从此载入史册,并光芒万丈。

  忆屈原,不能不首肯其忠诚的品质。史学家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记述,起初楚怀王让屈原“造为宪令,”即起草改革方案。怀王的所以屈原谋划变革,是基于对屈原的信任(“王甚任之”)。平时,屈原“明于治乱”,在内与怀王“图国事”“出号令”,在外“ 应对诸侯”驾轻就熟。由此可见,无论对内对外,屈原都不辞辛劳,尽献一片忠诚。怀王所以“甚任之”,就是对其忠心的赞赏。屈原自己在《离骚》中明志道,“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意思是“乘上千里马纵横驰骋吧,来呀,我在前引导开路!”这一表白,同样展现了他忠于怀王、发自内心让楚国富强起来的拳拳之心。屈原作《离骚》,也是他表达对离开的烦忧,是对不能在庙堂之上尽忠的担忧。以至于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这样评价屈原:“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其君”。屈原的忠诚,还表现在其被免职务后的不忘进谏上,可惜的是他的建议没被采纳。但他忠诚依旧,即使在被流放途中,他也一样“眷顾楚国,系心怀王,不忘欲反”。“冀幸君之一悟,俗之一改也。其存君兴国而欲反复之,一篇之中三致志焉(《屈原列传》)。”司马迁道尽了屈原的报国心切。屈原时刻等候怀王醒悟,希望自己被召回,随时为国效力,其忠心可鉴、可嘉。

  忆屈原,少不了要称道其廉洁的品质。屈原所处的战国时期,有志之士见贤思齐,以廉洁的君子自励,希望成为有学识、有品行的人。屈原在《离骚》中多次借兰蕙等香草自喻,流露这一心迹。“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畦留夷与揭车兮,杂杜衡与芳芷。冀枝叶之峻茂兮,愿俟时乎吾将刈。”意识是说“我已经栽培了很多春兰,又种植香草秋蕙一大片。分垄培植了留夷和揭车,还把杜衡芳芷套种其间。我希望它们都枝繁叶茂,等待着我收割的那一天。”司马迁读罢,感为其怀,说他“其志洁,其行廉……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司马迁赞屈原怀瑾握瑜到“与日月争光”的地步,不是没有依据。屈原在《离骚》中表达“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决心,践行“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许诺,不正印证了司马迁的评价!

  悼屈原,当学习其民本思想。这一思想在他的作品中有多次清晰的表述。尤其是在他的《离骚》《九章》等作品中,常常提及“民”的问题。“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皇天无私阿兮,览民德焉错辅。夫惟圣哲之茂行兮,苟得用此下土”;“瞻前而顾后兮,相观民之计极”(《离骚》);“愿摇起而横奔兮,览民尤以自镇”(《九章·抽思》)。这些发自肺腑的呐喊,也在他重视民生疾苦的灵魂里激荡,他是要藉此带给人民带来康乐生活啊!他的才干、他的抱负虽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施展,但足见其巍峨的精神高度。

  屈原的爱国思想在他的《国殇》《九歌》都有流露……

  忠诚、廉洁、爱民等,不单单是一个个词汇,它是屈原的思想境界,是后人永远需要深悟和践行的一种高尚品质。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时代,发扬光大忠诚、廉洁、爱民等精神品质,是时代的要求,也必将为时代的发展注入磅礴的力量。

  (泌阳县纪委监委 赵弘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