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清风文苑|收麦子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周末,我带孩子回老家看望老人,庭院中晾晒的麦子让我回忆起童年时收麦子的场景。

  那时,每当快到麦收时节,农户们都会提前去周边集市上采购收麦子的工具,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镰刀了,因为在人工收割麦子的年代,镰刀的趁手与否直接影响着麦收进度。刀口好、铁质厚的最受欢迎,买回家后用磨刀石仔细打磨,再选一根称心如意的木棍安上,一件顺手的工具就这样做成了。

  工具准备好后,就该准备打麦以及晒麦用的麦场了。人们一般会在自家田间地头种上几分地的油菜,油菜的成熟比小麦要早一些,收割后正好腾出地方用来做麦场。在裸露的空地上洒上一层麦糠,洒水让地湿透,再将地面碾压的平平整整。

  收麦子的场景是极其热闹的,有的在麦地拿着镰刀收割,有的赶着马车扛着铁叉进行拉运,有的在麦场扬着皮鞭牵着牲口碾压麦子。我和妹妹由于年纪小,父亲特意制作了两把小镰刀让我们一起参加劳动,等大人把麦子放到马车上,我俩就在后边拿着木耙将零星的麦子拢到一起,等着父亲一起装车。最后会把我放马车上踩压麦子,以求装的更多一些。那时,我常常会被坚硬的麦芒扎伤。

  打麦是一件辛苦活,最忌的是阴雨天。等雨后天晴,麦场干透,大家会把盖着雨布的麦垛扒开,一层一层摊晒在麦场上,待到足够干燥,再用牲口拉上石碾一遍一遍地碾压,直到将麦子从秸秆上碾压下来。

  此时的麦子很平滑,我和小伙伴可以趁机肆无忌惮地在麦场追逐嬉戏,翻跟头打滚,乐此不疲。大人们会迅速地将麦秸秆挪到麦场周边,只剩下伴着很多麦糠和短小麦秸的麦子,这时候倘若再有一阵风就再好不过了,可以扬麦。

  晒麦是我的拿手好活,也是我最喜欢做的。顶着骄阳,拿起木锨将一堆堆的麦子分散开,一拢一拢堆放在麦场上,过一会儿再拿起木锨照着之前的麦拢推开,一直推到麦拢的尽头,就这样连续暴晒几天。麦子晒干后,父亲再将麦子运回家用一匝一匝的竹茓子储藏起来。那时候还很少卖麦子,每家每户储藏的麦子足足能填满一间房子。

  如今已有许多年没有回老家收麦子了,对于我而言承载着满满的儿时记忆。收麦子的过程很辛苦,辛苦的是整个过程全部靠人力,每一粒粮食的收获都需要人们亲力亲为。但同时一家人其乐融融一起劳作又很幸福,幸福的是人们脸上对收获的喜悦。(派驻第二十五纪检监察组 李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