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寻取真我 方有着落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清代申居郧在《西岩赘语》中讲过这样一句话:“做官时,要往前日想一想,我原不是官;又要往后日想一想,不能常有此官。寻取真我,方有着落。”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在“思前”与“想后”中寻取真我,只有这样,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和角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党员干部走上岗位之初,大都对工作满腔热情,对群众满怀深情。但任职时间久了,有的人便逐渐淡忘了初心使命,淡忘了工作为什么、为民谋什么、身后留什么,还有的人甚至失掉了真我,坠入了腐败深渊。

  寻取真我,就当以常人之心看待自己。毛泽东在《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写道:“人们的工作有所不同,职务有所不同,但是任何人不论官有多大,在人民中间都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能走上领导岗位,是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正确评估自己,清醒看待自己。如果淡忘宗旨、自我膨胀、角色错位,打官腔、摆官架、耍官威,既危害党的事业和形象,也葬送个人前途。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融为一体。

  寻取真我,就当以公仆之心要求自己。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说,要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做官发财当两道。党员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而应把群众当“主人”,视自己为“仆人”。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不因马高人自大,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把全部心思用在工作上,把主要精力放到事业上,自觉忠于职守,勇挑重担,困难面前不回避,遇到矛盾不逃避,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回报社会。

  寻取真我,就当以敬畏之心警醒自己。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但他对自己要求很严,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这既是对权力的敬畏,更是难得的清醒。北宋政治家寇准所作《六悔铭》,第一条便是“官行私曲,失时悔”,告诫为官者小心手中权力,使用不当则后悔莫及。官位高了,权力大了,耳边悦耳的话、奉承的话往往也就多了,越是这样,越要保持高度警惕。党员干部要清楚权力是柄双刃剑,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时刻保持“官高而忧,官高而惧”的敬畏,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纵私欲,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6月19日03版,李照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