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史鉴|诗如其人,漫谈一代廉臣于谦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谈到明朝名臣于谦,大家首先会想起他那首耳熟能详的七言绝句《石灰吟》: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这首诗借咏石灰托物言志,表明于谦刚烈正直、不畏强权,重名节不重名利,为了国家勇于牺牲的精神。这也是于谦作为民族英雄人生的真实写照。

  于谦(1398年5月13日-1457年2月16日),字廷益,号节庵,汉族,浙江杭州府钱塘县(今杭州市上城区)人。明朝名臣、民族英雄。

  宣德五年(1430年),得到宣宗器重的于谦,被越级提升为兵部右侍郎,巡抚河南、山西。于谦到任后,轻装骑马走遍了所管辖的地区,访问父老,考察当时各项应该兴办或者革新的事,并立即上书。一年上书几次,稍有水旱灾害,马上上报。在巡抚山西时,于谦曾写过一首《晋祠祷雨晓行》的诗:

  晓行数里未天明,路绕汾河听水声。

  斜月带星横远汉,清风传漏报残更。

  中心但愿灵祗格,远道何须父老迎。

  好挽银潢作甘雨,溥沾率土润苍生。

  诗中写道,作者已晓行数里,天尚未明,于谦勤政如斯。虽风尘仆仆远道而来,却不须父老乡亲前来迎接。作者是何等的清廉简朴。虽然祷雨是迷信行为,但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作者心忧苍生为民解难的情怀是真诚感人的。

  于谦生活的时代,朝廷上下已相当腐败,贪污贿赂成风,宦官把持朝政,明朝政权已危机四伏。正统年初,杨士奇、杨荣、杨溥主持内阁朝政,都很重视于谦。到了“三杨”去世,太监王振开始掌权,作威作福,肆无忌惮地招权纳贿。百官大臣争相献金求媚。于谦为人正直,做官清廉。在任山西巡抚时,于谦要进京奏议汇报工作。当时,地方官进城奏议,都要带很多当地名产作为打通关节乃至献媚取宠的礼物,这已成普遍的社会风气。而于谦进京,总是两手空空。有人就劝他带些山西名产手帕、线香和麻菇,进京后分送朝臣。于谦于是写下《入京》诗作答:

  绢帕蘑菇及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

  绢帕、麻菇、线香这些都是山西当时比较稀缺的土特产品,通常是官员送给权贵们的贡品。闾阎(lǘ yán):闾:古时候25户为一闾,在此代指老百姓。绢帕、麻菇、线香等土特产,本来应该是老百姓自己享用的,却被官员们统统搜刮走了,反而给人民带来了灾难。我两手空空进京去见皇上,免得被百姓闲话短长。这首诗既有讥讽,又有斥责,表明作者不屑阿谀奉迎、同流合污的铮铮铁骨和体恤民情光明磊落的情怀。后世人们经常用“两袖清风”和“玉壶”来比喻为官廉洁。作者不怕得罪权贵,而无所畏惧的个性着实让人感佩。于谦也因刚直而得罪了当时大太监王振。通政使李锡为逢迎王振,在王振的指使下,弹劾于谦。把他投到司法部门判处死刑,关在狱中三个月。后来百姓听说于谦被判处死刑,一时间群情激愤,联名上书。王振便编了个理由给自己下台,把于谦放出来,降职为大理寺少卿。后囚山西。山西、河南的官吏和百姓俯伏在宫门前上书,请求于谦留任的人数以千计,周王、晋王等藩王也上言力保,皇上才再命于谦为巡抚。正统十三年(1448年),于谦被召回京,任兵部左侍郎。

  正统十四年(1449年)七月,也先大举进犯,王振怂恿明英宗亲征。于谦和兵部尚书邝埜极力劝谏,但明英宗不听。邝埜跟随明英宗管理军队,留于谦主持兵部的工作。待到英宗在土木堡被俘,京师大为震惊,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此时郕王监国,命令群臣讨论作战和防守的方略。

  侍讲徐珵(即徐有贞)提议迁都南京,受到于谦斥责。于谦力主抗战,得到吏部尚书王直、内阁学士陈循等爱国官员的支持。郕王肯定了他的说法,防守的决策就这样定下来了。在此期间,于谦写了一首《岳忠武王祠》诗,痛斥议和派:

  匹马南来渡浙河,汴城宫阙远嵯峨。

  中兴诸将谁降敌,负国奸臣主议和。

  黄叶古祠寒雨积,清山荒冢白云多。

  如何一别朱仙镇,不见将军奏凯歌。

  于谦看不起那些懦怯无能的大臣、勋臣、皇亲国戚,把主张议和的人都当作“负国奸臣”。因此憎恨他的人更多。

  土木堡之变后,于谦升任兵部尚书,全权负责筹划京师防御。于谦力挽狂澜,痛斥逃跑主义,统兵抗击也先,迫使也先放归被掳的明英宗。但由于谦始终不赞成讲和,虽然上皇因此能够回来,但上皇并不满意。于谦也因此在后来的夺门之变中被杀。

  于谦不顾个人安危,以“社稷为重、君为轻”来说服朝中君臣同心戮力抗击外族入侵,在取得胜利后,又积极把英宗迎回,这种光明磊落的情怀永远值得后世景仰。

  于谦被杀后又被抄家,这时抄家官员发现为官多年的于谦已贵为兵部尚书,却家无余财。真正做到了“要留清白在人间”。(正阳县纪委监委 邹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