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心堤坚 海堤固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山海关老龙头海堤是戚继光为抵御倭寇所建。修建者选用耐腐蚀的红花岗岩条石作为材料,石与石之间采用“银锭铁榫”工艺,即在榫与卯的连接处,用加热的松香、白矾混合液与铁粉凝结,条石的其他层面则用石灰浆浇铸……在简陋的施工条件下,为后人留下了一道“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固军事屏障。

  如今面对老龙头海堤,有人赞美筑堤者的辛劳,有人称道工匠们的智慧,而笔者则从心底钦佩戚家军将领的清廉自守。当年准备修筑海堤之际,有个巨贾悄悄求见戚继光。这个商人觉得,修筑海堤是项大工程,如能揽下这块肥肉,油水可谓大矣!于是,他暗地给戚继光送上厚礼,戚继光严厉回绝了。正在这时,戚继光手下的战将吴惟忠求见戚将军,身后兵士挑着一担银子,如数交给戚继光,并禀报了商贾贿银的经过。两位将军随即将贿银全部充公。

  海堤的坚固缘于“心堤”的坚固。“心堤”是什么?“心堤”是对“围猎”的高度警惕,是对人生底线的执著坚守,是严格的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有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面临的诱惑甚多,心灵家园一旦被“心中贼”占领,心灵的堤坝就会一触即溃、不可收拾。试想,如果戚继光、吴惟忠等人没有在心里筑起拒贿的坚固堤坝,让行贿的巨贾阴谋得逞,那海堤设施一定既经不起狂风巨浪的冲刷,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心堤”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历史上的“一钱太守”刘宠、“二不尚书”范景文、“三汤道台”汤斌、“四知先生”杨震、“五代清郎”袁聿修,无不因为守住“心堤”而赢得了清正廉洁的美名,其嘉言懿行为后世楷模。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常常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要做到廉洁自律,战胜自我,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加固“心堤”、抵御诱惑。从对大量正反事例的剖析中,加固“心堤”有三招可试——

  一曰立根固本。养其心、固其心,最根本的就是要强化信仰的根基。信仰牢,则心堤固;信仰失,则心堤溃。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武装和世界观改造,树立崇高的信仰追求,做到志存高远,不为形形色色的诱惑所动。同时,要加强党性锻炼,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严防思想蜕变、行为脱轨。

  二曰堵塞“管涌”。“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管涌”藏在水面之下,不易觉察,一旦“管涌”成势,就会全堤尽毁。贪欲如同水下的“管涌”,不及时堵塞就会造成“心堤”的溃坝。因此,加固“心堤”要从“一念入微处”做起,明察之、慎思之、勤改之,切实堵塞“管涌”,严防廉洁防线失守。

  三曰经常检视。经常检视“心堤”是否牢固、基石有没有松动、有没有寄生之物,能够使我们时时拧紧思想的“螺丝”。同时,还要自觉接受组织和他人的检视,少一点“自我感觉良好”,多一点对表对标的自觉,在自律和他律的统一中守护好“心堤”。(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6月5日02版,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