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他们为什么选择投案自首?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振清,济源市政协副主席李社会,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建英3名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党员干部如此频繁的主动投案自首究竟原因何在?

  趋利避害,人性使然。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让每一个腐败分子心如油烹、如坐针毡,面对终日“想上班又不敢上班”“想回家又害怕回家”、随时可能被审查调查的惶恐,眼看曾经的领导、同事因腐败被查处,眼看着反腐的利剑离自己越来越近,眼看着“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被一个个案例所印证。在强高压、长震慑的氛围中,越来越多“问题干部”认识到纸是包不住火的,逃避不是办法,迟早有一天得面对。与其每天担惊受怕,最后被别人告发,不如主动‘自首’,争取从轻发落。

  初心未泯,党性使然。一个人成长为领导干部,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每一天都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接受着周围优秀干部群众的熏陶和党的优秀思想的浸润,即便是逐渐放松了思想改造,在党内严格的制度约束下,也要参加学习,可能没有入脑入心,但也日有所长。除去极个别人冥顽不化、死不悔改之外,大多数“问题干部”在面临人生抉择的重要“关头”,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无数次教育自己、培养自己、帮助自己的党组织,最终依靠组织来挽救自己也就情理之中了。

  精于算计,本性使然。看看那些“落马干部”,哪一个不是精于算计的“人生精算师”。这次刚刚提拔完,就开始计算着下一步什么时候提拔,该去哪个好的位置;手中有了权力,就算计着如何把权力快速“变现”、如何“封妻荫子”;快要退休了,就开始算计如何玩好“最后一把”,以保自己后半生荣华富贵。当然,在自身难保之时,还是会算计着主动投案可以换取减轻党纪国法对自己的处罚,再算计算计会不会“走了我一个,幸福全家人”,于是就把投案自首作为自己最后的算计“砝码”。

  病树前头万木春。投案自首是“问题干部”人生“灾后重建”的基石,趋利避害也好、初心未泯也罢、精于算计也行,但无论如何只有走出投案自首这第一步,自己的人生才会有重新开始的可能,否则,绝路一条!(宋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