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扶贫微故事 |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白色干净的墙面,龙凤吉祥的红色屋顶,宽敞高挑的新房,干净整洁、鲜花菜蔬飘香的院落……如果不是置身其中,有谁会相信这就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袁富昌的家?

  坐在枝繁叶茂的葡萄架下,看着袁富昌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听他谈起这几年自家发生的“巨变”。袁富春无比激动地说:“是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帮助俺从一穷二白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对俺真比亲人还亲呐!”袁富昌是遂平县槐树乡袁庄村的一位村民。在国家精准扶贫以前,槐树乡地处西部山区,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村民们过着贫穷而又刻板的生活。为飞出小山沟,袁富昌从小立志好好学习,但无奈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就不得不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父亲残疾,母亲常年有病,家里尚有未成年的弟弟,全家人挤在三间土坯房里生活,厨房里还养着一头猪。尽管袁富昌年轻气盛舍得力气,然而仅靠几亩耕地,一家人的生活还是入不敷出。没有房子,没有媳妇,一年到头白忙活,袁富昌被生活的重压和无耐打磨得逐渐丧失斗志,还恋上了喝酒。

  2014年,县扶贫办开始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袁富昌家被列为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挽救这户濒临绝望的家庭,从2016年开始,县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雪东就成了袁富昌家的常客。

  “徐队长经常来做我的思想工作。当他知道我曾养过鸡,有一些养殖经验时,就鼓励我可以在这方面做点文章,慢慢积累实力。他经常对我说,现在养殖的市场前景很好,国家还有补助,我们还可以从技术和销路上帮助你。”袁富昌对徐队长充满了感激。

  但对穷得叮当响的袁富昌来说,搞养殖谈何容易,哪有钱去建鸡棚、买鸡苗呀。徐队长就和工作队员多次往财政局、农村信用社跑,终于给袁富昌争取到了三万元的贴息贷款。没有技术,他们又跑到县里,请来了专业畜牧养殖技术员,袁富昌的养殖场顺利建了起来,400只蛋鸡苗也入了圈。从小规模饲养蛋鸡,一步步积累养殖经验,然后又在驻村工作队和技术员的出谋划策下,开始饲养城里人都爱吃的草鸡,草鸡出栏后卖出了好价钱,淘到第一桶金的袁富昌尝到了甜头,下定决心,要趁着国家好政策,率先摆脱贫困。

  考虑到袁富昌养殖忙,信息闭塞,工作队又送来了电脑,教会他网上销售。袁富昌通过网络学习,觉得养殖乌鸡利润高,于是又搞起了乌鸡养殖。结果乌鸡蛋供不应求,又收获一笔可观的收入。

  不到三年的时间,袁富昌顺利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把他作为致富标兵,引导他利用自己的技术带领乡亲致富,并把国家土地流转惠农政策分析给他听,鼓励他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在搞养殖的同时,搞经济作物种植。

  现在的袁富昌,越干越有劲。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还在养殖棚旁边承包了300亩土地,种上风景树、果树和十余个品种的马铃薯及蔬菜。不仅自己每年有了十多万元的收入,而且还帮助解决了20多个贫困户劳动就业问题。

  “感谢驻村工作队,疫情期间,是他们帮俺多方找渠道销货,落实各项惠农补助,帮俺渡过难关呀!”袁富昌表示,驻村工作队就是他的亲人,更是他学习的榜样,他一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尽最大努力回报政府和社会。(遂平县纪委监委 徐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