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驻马店市监督“探头”发力 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河南日报

微信图片_20200522094920


  “您的帮扶责任人最近下来开展帮扶没有?低保补助到账没有?物价补贴按时发放了吗?”近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市区低保户家中,一边详细询问,一边记录情况。这是驻马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监督落实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政策情况开展走访工作的缩影。

  近期,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发挥监督执行保障、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做好“六保”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全市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压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督首责,以严明的纪律要求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兜底保障政策落地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治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优势,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脱保”“漏保”问题为重点,向低保“不精准”“违规发放低保金”“不担当”“人情保”“关系保”问题延伸,会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逐户排查、逐人登记,确保底数、境况、对策清楚,将排查发现的脱保、漏保人员110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聚焦“弱小”“孤老”“残疾”等特殊贫困群体,全程监督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落实发放工作,确保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市纳入农村低保对象24.3万人,其中第一季度新增农村低保0.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9.0万人,纳入低保8.5万人,占比94.4%。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切实发挥了政策兜底保障作用。

  深入基层走访,强化问责力度。通过开展“监督到村覆盖到户”督导走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民政、社保部门以及各乡镇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进行跟踪督查,推动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腐败问题一律深挖,用严肃问责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促进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释放执纪必严、越来越严的信号,确保兜底保障政策落地见效。

  开展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以全市以案促改工作为契机,借助派驻优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全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引导各部门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因类施教,教育警醒,改善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真正形成风清气正、遵规守纪、激情干事的良好局面,全力以赴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聚焦特殊群体,把关心关爱的工作做到位,筑牢社会保障底线,扎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督促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到位,确保符合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政策的一个都不能少,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驻马店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河南日报》2020年5月21日03版,作者:胡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