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也指出,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我国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持续用力,近年来,全国返贫人口逐年大幅减少,2016年返贫68.3万人,2017年返贫20.8万人,2018年返贫5.8万人,2019年返贫5500多人。也要看到,虽然返贫人口逐年下降,但依然存在。在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再叠加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任务十分繁重。

  扶贫是一场持续的战斗。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也应健全完善。随着脱贫攻坚战节节胜利、冲刺收官,必须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作出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主要内容、方法途径,各级党组织必须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严格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近200万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近300万人群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及时纳入帮扶。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志扶智等工作力度,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生产、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激发内生动力,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和增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理清工作思路,提前作出谋划,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要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实施精准帮扶,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政策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推动主责单位和监管单位查找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要加强对已脱贫摘帽地区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监督,督促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切实解决“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等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以及后续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5月15日02版,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