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扶贫微故事|光伏发电让贫困村有了“阳光”收益

发布时间:2020-05-14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村里有啥集体收入没有?”

  “光伏电站是哪一年建好的?平时谁负责维护?”

  近日,西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组纪检组长陈富芳在芦庙乡脱贫村韩庄村走访时,围绕全县光伏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查看档案资料等方式开展扶贫一线精准监督。

  走访中,陈组长来到坐落在韩庄村委农田中的光伏发电站,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电池板在太阳照射下显得熠熠生辉,成为一道独特而又靓丽的风景线!

  “咱们村的光伏发电项目电费结算的是否及时?村里每年能收到多少拨付结算的电费收益资金?有没有专门的台账管理资金?”陈组长向韩庄村党支部书记询问道。

  “结算都很及时。2019年我们村光伏项目发电收入了10.08万元,收入按照规定全部作为村集体经济入账,俺村集体经济收入少,这一项收入可顶了大事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激动地说。

  该光伏发电项目是西平县发改委牵头落实的扶贫项目,全县按照“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五统一的原则,运用市场化方式委托专业机构负责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运行和维护,保障电站稳定运行,目前全县境内17个乡镇63个村级光伏电站已经全部并网发电,2019年共支付63个村集体收入约683万元,此项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用于村级公益岗位工资支出、贫困户房屋修补、爱心超市补贴等,让众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稳定收益。

  光伏扶贫作为西平县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确保该县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真正实现让村级受益、让群众满意,该县纪委监委自2017年底光伏发电项目实施以来,就对全县光伏扶贫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紧盯项目立项、验收评估、收益分配、运维管理、资金使用等多个重点环节,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光伏发电项目真是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实地走访结束,陈组长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赞叹道,“别小看地里的这几块发电板,有了它们,贫困户晒着太阳就能奔小康哩!”(西平县纪委监委张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