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2019年,我离开原工作单位来到了纪检监察大家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还记得,我刚到单位的第一天,科室吴主任语重心长地叮嘱我:“既然你选择了当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用纪律的尺子丈量别人,更要用纪律的尺子约束自己,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

  作为一名新进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切都是陌生的,一切都是新起点。从查办案件工作程序,到纪检监察常用文书的制作,从问题线索的排查与初核,到审查调查中的安全问题,我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的养分,充实着自己。在学习《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时,我对各种常用文书的审批权限总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而每当我工作中遇到了不理解的地方,科室里的同志总是耐心给我指导解惑,讲解不同的报批程序、审批权限和相关文书要求,让我很快地融入到充实的工作当中。

  纪检监察干部是忠诚的。我始终记得,大学时法理学老师在上第一节课时语重情深地说:“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牢记八个字—心系草根,不珉天良。”对我而言,岗位的变化,意味着责任和使命,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做到坚定信念,忠诚爱国。2019年11月,在单位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来到了新县,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花圈,并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我还记得,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展出的烈士遗物和军事用品等低声阐述着我们共产党人度过的艰难岁月,将帅馆内349位开国将帅的大型铜雕默默陈述着共产党人经历的血雨风霜。我还记得,英烈广场英名墙上镌刻的名字无时无刻都在告诫我们,要始终牢记和践行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还记得,永生火炬雕塑前,我们重温的入党誓词始终在胸中激荡。

  纪检监察干部是干净的。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平常之时守得住底线,关键时刻抵得住诱惑,查办案件顶得住恐吓,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党章党规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我还记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找准差距,自我检视问题,狠抓落实,在整改落实中补短板,在改进作风中抓落实,在坚守初心中增动力。我还记得,在传统佳节及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等关键时刻,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我还记得,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从净化内心、净化家风、净化朋友圈着手,纯洁朋友圈、净化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生活圈,坚决恪守清廉本色,让干净成为了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底色。

  纪检监察干部是担当的。还记得,在集中办案期间,每天谈话对象有五六人,每天有相当繁重的谈话任务和文书制作任务,就像拧紧的发条一样不能停歇。还记得,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汹涌而来,科室的小吴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后来小吴轮换回到科室,他嘶哑的声音和晒黑的肤色彰显了我们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采。我常常在想,是什么样的力量才能够让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了父母眼中经常加班不能回家过节的儿女,成为了妻子眼中办起案子就打不通手机的爱人,成为了儿女眼中永远没时间陪伴的父母。我想,他们脸上写满的担当给了我一个圆满的答案。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吾尽吾心,终亦无悔。”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要努力奔跑,心怀敬畏、恪守初心,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血脉,书写青春的灿烂华章。(新蔡县纪委监委朱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