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监督暖心事|他笑着签下了《息诉罢访意见书》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2019年5月份,新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连续收到了6封实名反映新蔡县关津乡民政所所长谢国民有关问题的网络举报信。

  “反映人是一名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退伍老兵,我们一定要慎之又慎,弄清事实,给老人一个满意的交代。”面对信访室转办来的该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涛对核查组成员们说。

  核查组首先来到了反映人陈银昌的家里,在得知调查组的来意后,老人打开了话匣子:“我都这把年纪了,怎么说也是为祖国做过贡献的人,他不能把我这一千多块钱的补贴给停了啊……”在老人时断时续的回忆和其儿子补充的讲述中,核查组了解到了老人的过往平生。

  陈银昌老人生于1930年,于1950年12月1日抗美援朝入伍,在风华正茂时把一腔热血献给了祖国。1956年8月退伍后被分配到河南省洛阳某建筑公司,后其所在的兵团改制集体搬迁到上海第八建筑公司。1961年响应支农政策回到新蔡县关津乡万庄当农民,从80年代起开始领取农村老复员军人优待生活费,到2018年6月每月领取退伍军人优抚款1045元。

  “1000多元算多吗?这是国家给我们的补助,好端端的,他谢国民凭什么给我停发了?他肯定是把该给我的钱揣到他自己腰包里了……”老人说着说着情绪有些激动,核查组小王赶紧握着老人颤巍巍的双手:“您放心,该是您的一分都不会少您的!我们一定会调查清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告别了陈银昌老人,核查组直接去民政所找谢国民了解情况,谢国民苦笑着摇了摇头,无奈地讲起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018年上半年,我发现上海建筑公司从1975年开始给陈银昌发放少量的支农补贴,补贴每年递增直到2018年,涨到每月2345元,上海建筑公司通过直接汇款方式补贴给陈银昌。随后我就把这些情况上报给了县民政局,经请示县民政局优抚股后,依据民函〔2013〕117号文件‘鉴于对当前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优抚对象,其优恤或补助金只按标准较高的一种发给’,就把他享受的老复员军人待遇停发了,这就戳了马蜂窝了,他们到处反映这事,非说我把他的钱给整没了,不信你们去问退伍军人事务局……”

  听谢国民也说的头头是道,核查组又来到县退伍军人事务局进行核实,经核实上海静安区每月为陈银昌发放的2345元属于支农补贴,既不是养老金也不是退休金。针对此情况,核查组督促县退伍军人事务局、县民政局、关津乡民政所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对停发陈银昌优抚款适用规章是否正确重新研究认定,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我们局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到老人年近90,且家庭生活困难,结合省市答复和县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为妥善解决问题,以体现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同意陈银昌继续享受老复员军人优待抚恤待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

  鉴于谢国民在停发陈银昌的优抚款时,对所适用的条款理解上存在失误,适用理由不够充分,解释工作做得不细,没有做好思想稳控工作,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由核查组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

  “原来这是一场误会啊!”在调查处置清楚之后,核查组明白了陈银昌老人的疙瘩所在,眼前所剩的问题就是怎么解开这个疙瘩,消除老人对谢国民的误解。

  “大爷,您让儿子看看您的银行卡,是不是补齐了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的优抚款?怪我之前工作不够严谨,当时也没有向您解释到位,今天纪委监委的同志们都在,您总该相信了吧?”解铃还须系铃人,谢国民和县纪委监委核查组、信访室一起登门拜访,让老人彻底放下了心中成见,微笑着接过《息诉罢访意见书》,同时在意见书上签订了“同意息诉罢访”并按上了红红的指印。(新蔡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