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原创时评 | 从《政治掮客苏洪波》中得到的警示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5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与云南卫视同步播出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视频一经播出再次引起社会热议,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苏洪波,一位商人,轻松游走于两届省委书记中间,成为省委书记的座上宾、堂上客,而云南的一些领导干部皆以攀上苏洪波为荣、以能进入苏洪波的“圈子”而觉得有面子。一位与苏洪波有密切交往的云南官员坦承,参与苏洪波构建的官商“圈子”,一是找靠山,依附心理在作怪;二是人情思想作怪,纪律意识减弱;三是组织意识淡薄。

  深究原因,这其中苏洪波的自我包装确实起到一定“作用”,但真正的内因是这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纪律规矩淡漠,迷失在追逐权力和金钱的欲望中。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产党员既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又要严守纪律规矩,坚持不越红线。

  要坚定信仰,消除“软骨病”,需要持之以恒学习。学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总书记讲话中明确方向,掌握方法;学榜样力量,尤其是学习革命先烈和革命领袖的坚定信念和人格风范。

  要坚定信仰,消除“软骨病”,需要撸起袖子实干。实干是检验理想信念坚定与否的“试金石”,坚定理想信念从不是说大话、喊口号。共产党员要切实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自己的具体岗位上,落实到苦干实干做好本职工作中。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要坚定信仰,消除“软骨病”,需要尊崇纪律规矩。“纪律规矩是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不可逾越的底线”。纪律规矩缺失就会习惯于搞特殊、耍霸道、目无法纪、为所欲为。守纪律、讲规矩就要我们牢固树立“规矩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一要心存敬畏心,共产党员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把握好“度”,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哪些该大力提倡,哪些该坚决反对,决不允许个人“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二要律人先律已。领导干部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当成行为准则,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管住小事,把住小节,防微杜渐,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三要严打出重拳。对腐败分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惩。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坚守底线思维。唯有如此,才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泌阳县羊册镇纪委 熊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