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遂平县:改革小切口带来作风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0-05-08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减少集中改为线上学习,信访报表由繁变简实行网格化管理……这些规定着实为我们减轻了负担,节省了不少时间。”5月6日,遂平县车站镇纪委书记周金涛谈及当前基层减负问题时感触良多。

  遂平县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工作的痛点、堵点,提出“杜绝六多”的工作要求和倡议,集中解决和整治会议文件多、督查检查多、整改建制台账多、考核考评留痕多、评检迎检报表材料多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基层减负,向困扰基层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杜绝六多”要求:杜绝文山会海,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压缩合并的会议一起开,能开电视电话会的不开现场会,限制会议规格、规模和形式。压缩文字文件数量,对没有实质内容或新的政策措施、对推动工作作用不大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减少文字关于重要性或意义的一般论述,做到清新简练、意尽文止。减少督查考核数量,严禁督查考核中出现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等重形式轻实绩的现象,科学设置考核评比体系和问责制度,减少书面述职述廉,实行面对面问责和现场调研走访。清除表面文章,不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作表面文章,拒绝只求露脸点赞、不求解决问题的“花架子”,拒绝“大伙演、领导看”的“假把式”,拒绝慰问、捐赠搞隆重仪式的虚伪包装。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不是简单做减法,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倾听基层真心话,从具体人和事抓起,以改革小切口牵引作风大变化,彻底激活基层干部实干争先的工作热情。”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彭胜表示。(徐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