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扶贫微故事|扶贫先扶志

发布时间:2020-05-07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老乔,忙着呢?今年又挣了不少钱吧!当初让你种黄瓜你还不同意。”驿城区水屯镇乔庄村廉情监督员石霞向正在蔬菜大棚里采摘黄瓜的脱贫户乔小生问道。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要感谢张书记和你的帮忙,当初要不是你们一直鼓励我种黄瓜,我也过不上今天的好日子啊!”乔小生抹了一把头上的汗,高兴地回答道。

  看着乔小生忙碌的身影,石霞的思绪回到了两年前。

  乔小生是乔庄村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了解到乔小生的情况后,石霞积极想办法帮助乔小生实现脱贫致富。经过一番考察,石霞决定鼓励乔小生在自家地里建造蔬菜大棚种植黄瓜。但是乔小生却有所顾虑,建造蔬菜大棚需要不少钱,自己又没有技术,一旦失败,对生活本就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看着迟迟不肯下定决心的乔小生,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石霞也是心急如焚。无奈之下,石霞只得向包村干部水屯镇纪委书记张建华求助,并将自己的计划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张书记的支持和协调下,贷款、瓜苗、专家等困扰石霞和乔小生许久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乔小生也终于放下心来,在专家的指导下踏踏实实学起了种植黄瓜的技术。

  经过两年的发展,乔小生的蔬菜大棚已颇具规模,种植黄瓜的技术也已经掌握得炉火纯青,他本人也因为种植黄瓜获得了巨大的收益。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乔小生也是干劲十足。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脱贫以后,乔小生还主动向石霞提出,让村里的其他贫困户来自己的蔬菜大棚采摘黄瓜,这样既提高了采摘效率,又帮助村里解决了公益岗位,还能让其他贫困户增加一笔收入。

  “扶贫不扶懒,脱贫当自强,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实现脱贫致富才是正道!”老乔坚定地说。

  “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们不仅要将政策向群众宣传到位,还要把作风做实,把帮扶措施做细。同时,还要注意对贫困户进行思想和精神上的帮扶,将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水屯镇纪委书记张建华说道。(驿城区纪委监委 谭俊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