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活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

决胜年行动进行时⑩ | 确山县:开展结对监督帮扶 确保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大婶,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帮扶人最近有没有来呀?”“身体好着呢,国家政策好,看病吃药都不用花钱,小李上星期还来家里看我呢!”确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确山县任店镇陈庄村贫困户石桂香家通过实地察看、当面交流等方式对帮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石桂香老人对上级扶贫政策落实、结对帮扶等情况都很满意。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根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工作要求,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中开展结对监督帮扶工作,对全县尚未脱贫的1988户3218人开展结对监督帮扶工作。按照“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原则,以行政村(居)为单位,自然村为单元,贫困户为对象,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结对监督帮扶10户,通过及时了解结对对象的帮扶情况,督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贫困群众应脱尽脱。

  这次结对监督帮扶主要任务是监督所结对对象的帮扶政策享受情况,是否应享尽享;监督所在镇(街道)和村(居)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监督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履行情况,是否做到真帮实帮;了解贫困群众对帮扶成效是否满意等。

  “全县每个村居聘请一名廉情监督员,是县、镇纪检监察工作的延伸,也是创新做法,你要在实际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与群众零距离的优势,配合镇纪委做好日常监督,尤其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各项监督工作......”在任店镇前巩庄村,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对该村廉情监督员刘保全同志语重心长地说。

  结对监督帮扶工作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下,突出工作重点,监督各项帮扶政策是否落实到结对对象,了解发现扶贫干部在帮扶结对对象脱贫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镇(街道)和相关部门整改解决。逐户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问题真改实改。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立足监督职能,对不按要求到村工作,到村后不深入走访结对帮扶对象,该发现问题未发现,不及时认真解决帮扶对象实际因难和问题,对帮扶对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对反馈问题不及时整改、整改不彻底或假整改等问题,将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确山县纪委监委 陶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