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汝南:坚决对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警示作用“打折扣”说不

发布时间:2020-05-03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该发现的发现了,该查处的查处了,并不等于就万事大吉,处分要达到预期效果,关键在于有效执行。只有执行到位,纪律才能真正立起来,权威才能真正树起来……”

  “这个处分决定有没有按时送达、按规定宣布?”

  “李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但你们只降了岗位等级未降薪级并且在处分影响期内还进行了普调工资,请你们认真抓好整改。”

  近日,汝南县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纪政务处分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为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纠正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现象,解决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以来,汝南县纪委监委在保持执纪审查、监察调查高压态势的同时,紧盯纪律处分决定的执行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检查精准对标、实打实整改务求实效,实现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全覆盖、无死角、零差错”,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对2016年至2019年结案的党纪处分决定一人一表逐份逐项填写、核对,并对十八大以来至2015年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到检查全方位、无死角,确保底数明、问题清、整改实。另外,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开展自查的同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交叉检查、重点督查、走访座谈等方式重点检查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宣布归档情况、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职务职级工资待遇调整、奖励性工资发放、受处分人员执行单位考勤纪律工作表现、单位开展回访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确保不漏一家不掉一人。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建立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并对整改进程实时跟进,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同时,要求整改情况书面反馈,案件审理室对材料进行一一比对核实,必要时商请组织、人社部门共同把关审核,确保纪律处分决定的执行精准、到位。止目前,发现共性问题2类6个、个性问题5个,逐案列出问题清单并当场反馈,下发《问题整改建议书》3份。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加大对受处分公职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主要传达组织关怀,征询受处分党员的建议,帮助受处分干部知错认错悔错,营造“改了就是好同志”的良好氛围。

  “纪律处分执行工作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决不能‘打折扣’变通执行、更不能‘打白条’不去执行。只有将党纪处分决定执行到位,提高纪律执行力,才能真正发挥纪律处分应有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力度,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守好审查调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汝南县纪委监委朱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