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纪监人手记|奋斗的青春不平凡

发布时间:2020-05-0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青春该怎样度过,现在想想,我的答案应该是在英雄梦的几回轮转中慢慢成形……

  儿时折个棍棒就扮起了齐天大圣,披上床单就变身白娘子,双臂伸展奥特曼附体……梦中也是少年英雄小哪吒、智斗蛇妖葫芦娃在轮番上演。大概他们神力非凡、惩恶扬善、总是能化险为夷,成为了我心中的英雄,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大有作为吧!

  上了小学,课堂上跟着老师朗读《我的战友邱少云》,“邱少云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也不动……这个伟大的战士,直到最后一息,也没挪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老师说我们要永远牢记邱少云,他为了战友和战斗的胜利牺牲了自己,我们重重地点了点头。《董存瑞舍身炸暗堡》中董存瑞用尽力气高喊:“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冲啊!”我们便举起了书包在放学路上演练。干惊天动地事,捐躯赴国难,邱少云、董存瑞、江姐、赵一曼们成了我心中的英雄。

  后来,我又在书中邂逅了甘做“傻子”的雷锋和“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时传祥。他们一个是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一个是清洁队的掏粪工,但毛主席题词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时传祥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全国各行各业所尊重和奉行。他们既非神灵,又没抛头颅洒热血,但谁又能否认他们是英雄呢?“英雄”对我的涵义又有了不同。

  然而,参加工作特别是在结婚育子后,日子就像今日复明日的粘粘贴贴,对平凡充满不安和恐惧,做什么都沉不下心来,对人生价值陡生迷茫,英雄情结也随着书生意气的消退隐藏于心。但习近平总书记却说,“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气”,对我们所有人都满怀期许。总书记强调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总书记的号召与近百年前鲁迅先生的呐喊有些异曲同工之处,“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总书记赞赏的守岛32年的王继才,不就是埋头苦干的人吗?用平凡的工作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用奋斗实现了人生价值……平凡并不可怕!刹那间,我的英雄梦落地生了根,一反往常,开始“关心粮食和蔬菜”,生活随着心态的转变也仿佛变得鲜活。

  伟大出自平凡,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才是新青年最应该崇尚的英雄精神。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更好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于人民的过程中,发挥螺丝钉作用,才能在回首人生、翻看青春日记时无愧于心地说“我的青春不荒芜”。(新蔡县纪委监委 陈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