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破除形式主义积弊

发布时间:2020-04-25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讨论。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思维惯性、担当精神缺失、能力不足等,但是根本的一条,那就是党性出了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

  靠前监督,充分发挥监督触角延伸作用。将监督检查下沉覆盖到乡镇街道等一线基层单位,加强对驻在部门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谨防思想“发霉”、目标“失准”、言行“失范”、工作“失误”,把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发现的形式主义问题要及时依纪依规处理,及时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典型案例,形成强烈震慑。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单位和干部,要扬起执纪长鞭,高擎问责利剑,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精准监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使行为监督和思想监督相结合,工作圈监督和生活圈监督相衔接,八小时内监督和八小时外监督相贯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盯紧公权力尤其是“一把手”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动真碰硬、严抓严治,把问责“板子”对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充分发挥问责的震慑效果,让乐于搞形式主义的“关键少数”“红脸出汗”,让求真务实蔚然成风。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打造党员干部过硬的优良作风,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汝南县纪委监委 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