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西平:用好“四种形态” 让监督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西平县纪委监委持续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力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1-3月份,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68件,其中立案20件,结案16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



  县纪委监委坚持深化监督职能,细化实化监督内容和措施,把日常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探头”作用,同时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综合运用监察建议书、督促协调、审查把关等多种手段,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使监督真正“长牙”“带电”,切实实现监督从严、常在、常态。充分运用信访举报、常规巡察、监督检查、日常走访等渠道收集发现问题线索,尤其是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问题等,全面摸排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精准、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予以处置,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同时,着力发挥典型案件治本功效,扎实深化开展以案促改,及时在案发单位、行业领域等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身说法、对照反思、自查自纠等活动,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补上监督缺位,堵住制度漏洞,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积极探索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途径,及时健全完善干部容错纠错、回访教育等相关制度机制,真正做到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西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