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扶贫微故事 | 史老汉家的“扶贫鸽”再次飞起来

发布时间:2020-04-1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俊锋啊,你介绍的鸽子苗现在长得可好了,我看着它们一天一个样,真高兴。”4月8日一大早,史永启就向去他家走访的平舆县纪委监委帮扶干部杨俊锋,分享了他通过养鸽子进行自我发展得实惠的好消息。

  听到这个好消息,杨俊锋心里舒了一口气,这是杨俊锋自打2019年开始帮扶史永启以来,听到的第一个好消息。其实2019年8月份,史永启就跟杨俊锋分享过消息,但那时分享的消息却是“十万火急”的事。

  “俊锋啊,我不想养鸽子了。”2019年8月份的一天,杨俊锋刚踏进史永启家的门,史永启就说了这句“打退堂鼓”的话。

  杨俊锋一听,就敏锐地感觉到史永启的“脱贫信心”发生了变化。“扶贫先扶志”,杨俊锋决定从坚定史永启“脱贫信心”展开自己的帮扶工作。他非常耐心地坐下来,认真地听史永启讲事情的“前因后果”。

  史永启是河南省平舆县郭楼镇前店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5口人,他本人一级肢体残疾,妻子韦艳春,二级精神残疾,两个儿子上初中,三儿子今年才三岁半。

  全家都靠史永启一个人养活,但史永启本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病,不仅不能干重体力活,连平时骑电动三轮车也不能坐着骑,只能“直着腰”站着骑,长期遭受病痛折磨。


微信图片_20200413091213


  2016年,郭楼镇前店村将史永启纳入了贫困户范围,平舆县纪检监察干部杨红根据她帮扶的史永启家庭实际情况,在积极协调落实扶贫资金政策的基础上,鼓励其“养鸽子”来脱贫致富。史永启2016年开始养鸽子时,只养了100只,随着经验的积累,他养鸽子数量才逐年增多。

  2019年8月份,杨俊锋从杨红手中接过了帮扶史永启的“接力棒”。在杨俊锋帮扶开始的时候,史永启因强直性脊柱炎病情加重刚刚做了“矫正”手术,正处于术后的康复期。

  这一病,让史永启产生了不养鸽子的想法。史永启觉得靠着他的“贫困户”身份,孩子上学有保障,全家吃不愁、穿不愁,自己的身体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康复好,没法养鸽子了。

  杨俊锋详细了解到史永启的顾虑后,开始慢慢劝解:“你的身体会慢慢康复的,养鸽子的一些活,我可以帮你,村里可以帮你,家人也可以帮你。关键是树立脱贫信心,你自己有了信心,你的孩子才会有生活的信心、才会好好学习。”

  为了解决史永启康复期间鸽子没人照顾问题,杨俊锋自学了养鸽子知识,经常到史永启家帮助他喂鸽子,同时他还和村干部一起帮助史永启家庭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齐心协力帮助史永启度过疾病的康复期。

  经过几个月的康复训练,史永启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看着杨俊锋和村干部在自己康复期间的为他做的一切,史永启逐渐提振信心,养鸽子的劲头更足了。

  为了帮助史永启尽快脱贫致富,今年3月份,杨俊锋鼓励史永启扩大养殖规模,优化品种。在杨俊锋的鼓励下,史永启先后拿出2000元成本购买110只优质肉鸽子苗。

  看着史永启养鸽子的养殖规模扩大后,杨俊锋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为史永启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到鸽子交易市场实地走访、上网查找等方式,帮助史永启畅通销路。

  看着史永启家的鸽子欢快地觅食、成长,杨俊锋也感到非常欣慰,在他的脑海里,时不时就会浮现出一群鸽子飞舞的画面,那不仅仅是鸽子飞起来,那是史永启家升起的“幸福的希望”,那是史永启家树立的脱贫致富信心。(平舆县纪委监委 李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