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母亲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0-04-1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我的家并不富丽堂皇,但却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因为那里充满母亲的味道,四十多年来,母亲带给我的饭香味、人情味等各式各样的大餐,让我受益不尽,流连忘返。

  每天不管加班再晚,只要一进门,母亲独有的饭香味、父亲戒不掉的唠叨声和孩子们欢快嬉闹声就会扑面而来,幸福的味道瞬间弥漫我的小家。晚上躺在两个小棉袄中间,享受着左一个香吻右一个拥抱,幸福感更是爆棚。而这种工作稳定,家庭和睦,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都离不开母亲的辛苦付出和谆谆教诲!离不开母亲穷其一生、以身作则的言传身教!

  从我记事起,母亲就常常教诲我:“敦厚善良,清廉正直,家和万事兴”。回忆母亲的一生,是善良、大度和智慧的一生。我的老家在农村,弟弟三岁的时候生病夭折了,只剩下我一个独生女,当时的农村重男轻女思想比较严重,所以母亲在家的地位很低,奶奶总是撺掇着父亲给母亲生气,还逼迫父亲和母亲离婚,几个叔叔也不向着母亲……但这一切母亲都隐忍着,包容着,仍无怨无悔孝敬公婆,照顾我三个年幼的叔叔,并帮助他们一个个成家立业,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把曾经一穷二白的家打理的衣食无忧,井井有条。爷爷有肺病,须常年吃药,父亲的兄弟都不愿出钱,只有母亲心甘情愿的给爷爷买药治病。尽管年轻的时候奶奶对她不好,但母亲从不计较,每年都不忘记给奶奶添衣裳,买好吃的,每到冬天,母亲就打开暖气,早早地把农村的奶奶接到家中,端吃端喝,好生伺候着。

  母亲的善良、宽容、无私奉献,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一参加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就把父母亲接到城市生活,不管工作再累,我也要抽出时间,给父母亲捶捶背按按摩,还主动帮她分担赡养奶奶的担子,母亲也时常叮嘱我要努力工作,不能占公家和他人的一丝便宜。结婚后,母亲又时常教导我要孝敬公婆,知书达理。在母亲的教诲下,我视公婆为己出,努力搞好家庭关系,那时,公婆、父母我们八口人生活在一起,但我们却相处的非常融洽,我和丈夫努力工作,父母打理小生意,公婆干家务带孩子,一家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患难与共,其乐融融,工作和生意一帆风顺,日子越过越红火,让邻里好生羡慕,真应了母亲“家和万事兴”的训导。

  母亲的言传身教,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使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我视纪委监委为自己的第二个家,深情眷恋纪检监察队伍坚守正义、无欲则刚的干净,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服从组织安排,配合其他部门工作,尊重和关爱同事,带着无限的热爱和激情投身到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中,用像母亲一样的宽宏大度和敦厚耿直,无怨无悔地为纪委监委大家庭添砖加瓦。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工作之余,我就会想起小时候,母亲牵着我的手,为没有衣穿,没有饭吃的穷人送温暖,我做了母亲后,就牵着孩子的手,去偏远的山区做公益,给需要帮助的人送爱心,母亲教育我为人处事要多看他人优点,多念他人的好,我就教育我的孩子在和同学相处时要宽宏大度。

  四十多年来,我在母亲的哺育下茁壮成长,亲眼目睹了母亲的为人之道,身边人对母亲的敬重赞赏,在母亲带领下,我们一大家子爬坡过坎,一步步过上小康生活,更让我坚信了家风的重要。“敦厚善良,清廉正直,家和万事兴。”就是母亲馈赠给我们最有营养的大餐,母亲的味道,我一生的最爱和向往!一脉相承,代代受益!(遂平县纪委监委 徐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