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勤廉楷模

访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张复春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陈頔

  “你们坚守一线,对于如何更好地提供保障、改进流程,你们最有发言权。”3月20日,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复春再次进入隔离病房。作为能进入隔离病区的医院领导,他一直坚持近距离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真实情况。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该市抗击疫情的主阵地,曾经收治了广州地区90%的患者,医院申报的透解祛瘟颗粒也由全省30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复春就一直保持满负荷的工作状态,经历了很多不眠之夜。而不管多忙多累多晚,他都要到病房走一走,看看医护人员的隔离措施是否做好、身体及精神状况是否良好。至今,该医院保持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事传染病临床防治及研究工作20余年的张复春,比谁都清楚这句话的重量。17年前,他曾总结分析了260例SARS临床特征及救治经验并在全国推广。

  每每闭上双眼稍作休息,张复春的思绪就会回到2003年担任感染科主任抗击非典的时刻:那年正月初一,呼啸的救护车送来了第一批非典患者,所有人都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第一线。

  但是当时条件没有现在好,没有负压病房,防护口罩也很单薄。“医院就是战场,医生和护士一个都不能倒下!”如今,张复春暗下决心,在履行好纪委书记职责的同时,用好自己防控非典的经验,为在救治一线冲锋的同事们保驾护航。

  抗疫初期,张复春凭借非典期间积累的经验,带领大家设计规范多个重点科室的整体工作布局,尽最大力量完善防控流程。除夕夜,万家团聚,张复春主动申请赶回医院值班,重点检查医护人员的隔离防护工作。

  “从事感染性标本检测工作有很高风险,容不得半点疏忽。核酸检测部门生活区与污染区距离太近。”“半污染区和污染区无物理屏障,标识不清晰,一不小心污染物就可能会‘跨界’。”张复春对每一个风险环节都不放过,马上督促相关人员着手整改,跟进整改情况。

  在检查了解各科室防护环境和院感风险基础上,张复春推动医院加快制定新冠肺炎应急救治预案和院感防控等处置流程,他深知:“早一分钟下发指导文件,病人就会多一份康复,医护人员便少一分危险。”

  “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乱,越要严明纪律。”连日来,张复春带领医院纪检干部主动融入防疫工作各环节,前移监督端口,加大检查力度,推动查缺补漏。面对来自各方的爱心捐赠,张复春要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物资内控机制,成立物资监督组,全程监督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接收、分配、拨付、使用,以有力监督确保防疫资金和物资用在刀刃上。

  随着患者纷纷康复出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从11个减少到3个,只保留重症、中医、普通病区,但张复春肩上的担子丝毫没有减轻,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还承担着科研项目、专家巡诊的任务。至今,张复春一直参与专家值班,尽自己最大力量为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