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切莫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

发布时间:2020-03-2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2月26日,宁夏确诊1例自伊朗回来的新冠肺炎病例,30名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被隔离;3月11日,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其在隐瞒出入境状况期间多次转乘交通工具;3月13日,北京市报告1例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黎某,该确诊病例有59名密切接触着......此外,浙江、上海、广东等地也有境外输入病例。

  中国虽然已经迈过至暗时期,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向好发展趋势,但是,随着新冠病毒进入全球大流行状态,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风险也越来越大。正如专家所言,我们面临“二次过草地”的挑战。曙光在前,胜利未现。疫情防控,我们依旧要严阵以待。

  麻痹思想要不得。疫情防控还没到鸣金收兵的时刻,思想上的弦还不能松。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就会软骨。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有“底线思维”,就是说要时刻保持警惕性,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外防输入”还需要再加把劲,特别是还存在入境人员谎报、瞒报的情形,更需要党员干部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阻断外部输入。党员干部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善作善成的担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侥幸心理要不得。只要疫情一日没有消除,就不能有马放南山的心态。面对输入性风险的状况,我们不能有丝毫的的懈怠。“一篙松劲退千寻”,稍有不慎,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功亏一篑。特别是对输入性病例,要做好数据统计、隔离观察、人员接触等工作,避免扩散性传播,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把防控举措落实落细。王国生书记在信阳检查时强调:“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言之谆谆,是警醒更是鞭策,我们只有克服侥幸心理,才能真正在这场疫情大考上赢得主动权。

  松劲心态要不得。自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大战中去,在最吃劲的关头,牢牢将党旗插在抗疫一线,连轴转是他们的新常态,忙不停是他们的进行时。但是,随着输入性风险的增大,疫情防控战线的持续拉长,一些同志心中开始有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在这紧要关头,要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担起责任,以严明纪律督促担当尽责,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同时,做好激励工作,思想上重视,工作上关怀,生活上照顾,激发其内生动力,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守牢疫情防线。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这场大战我们还没完全胜利,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不松劲、不懈怠,切实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确山县纪委监委 祁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