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平凡又特殊的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咱们这小区没有武汉返乡人员,也没有与他们接触的人,只要做好防护,我们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为啥其他人都不出去,就你天天出去?”这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小区卡点值班人员经常问我的话。

  “是这样的,我得去工作!你放心,在工作的时候我都十分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每次我都是用酒精消完毒回来的!”每到这时,我总是耐心向他们解释。

  “你工作,人家都不工作吗?”他们追问。

  “这不是工作性质不一样吗?你看那医护人员不还是在一线?像你们不还是在坚守岗位?”我试着得到他们的理解。

  “老公,最近你多照顾家,我近期比较忙…

  “老公,咱闺女的作业你今天帮她指导指导,你多陪她一些,我不在身边,你得填补上去啊!”

  “老公,我又向你发脾气了,对不起,我最近压力有点大,希望你理解一下!”

  “闺女,妈妈今天回家要晚了,你自己吃点饭,早点睡吧!”

  “闺女,答应陪你写作业我可能要食言了,我这实在走不开!”

  “闺女,本来周末答应陪你去郊游可能去不了了,我这周得加班,有个案子得抓紧时间办理!”

  回想起来,这是我经常说的话,总是在忙,对我至亲的人,我感觉有很多亏欠!作为妻子,作为母亲,我或许是不合格的,或许这就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特殊的地方!

  “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班子会上我这样说。

  “请各位同志监督我的行为!”在民主生活会上我经常这样说。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一定要严于律己,带头执行纪律,维护好我们的形象!”对分管科室的同志我这样说。

  “你们办案过程中有什么难题要向我说,我和大家一起想办法!”在案件分析会上我这样说。

  回想起来,这也是我经常说的话,对自己、对同事严格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是平凡的、默默无闻的,然而我们处理的每一起案件,做的每一项决定对于他人却是至关重要的、影响深远的。纪律面前没有“通融”二字,面对说情,始终不为所动,坚持原则依纪依法办案,让违纪违法人员受到严肃查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又不特殊!

  对群众来说,我们是他们最信任的人,我们从群众中来,是普通人;而对于有些人来说,我们不懂人情世故,成了特殊人。我们就是平凡而又特殊的纪检监察人员。

  在工作中,需要付出的时候,我们发扬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奉献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做先进典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搞特殊!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更要守纪,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党纪、政纪红线,法律底线,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身正气办铁案、两袖清风铸忠诚,不搞特殊!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扛起责任,让初心在平凡坚守中熠熠闪光。(新蔡县纪委监委范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