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酒精喷雾狂魔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酒精喷雾狂魔”

  一场疫情,把宅家的人变成了厨子,把老师变成了主播,而我成了一名专业的“酒精喷雾狂魔”。

  “噔噔蹬蹬…”坐在房间里,一听到妈妈从外面回来上楼的脚步声,我像弹簧一样弹冲到家门口,慌忙中拿上酒精,翘首以盼。

  “站着别动,把手机、钥匙和包放下,双手举起来!”门一打开,我就喊道,往往这时候妈妈都会不知所措。而我就开始了我的工作,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酒精消毒。

  “快去洗手!内外夹弓大立腕,一步都不能少!”

  “换衣服,挂到阳台上通风,然后再洗手。”

  酒精喷雾消毒远远没有结束,我会让妈妈对手和衣物再次消毒。


  一线医护人员

  妈妈是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新蔡县唯一一家定点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在接到防控命令的那一刻,她就像战士一样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虽是春节,她总是比平时走得早,回来得晚。

  “我是护理部主任,还是县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更应该冲在前面!”面对家人的担心,她总是这样回应。

  “抓紧时间下发通知,各科室护士长统计上报第一批自愿进入隔离病房护理人员名单。”妈妈在群里下发通知。

  “我请战!”“我报名!”看到上报的自愿者名单上的171人,远远超过原本要求的人数,而且很多都是护士长带头报名,妈妈很激动,说:“你们都是好样的!我们明天召开第一批出征人员的出征仪式,我陪他们一起进入隔离病房,我和他们一起去能够减少一些他们的紧张情绪,给他们再加加油!”

  “你作为护士长和隔离病区负责人,一定要再次对一线人员培训到位,清洁区就是清洁区,不能有一点疏忽!”妈妈在电话里有些急了。

  “你不能温柔一点吗?”我看不下去说了两句。

  “他们第一批去前线,面对各种未知情况,作出了很大的牺牲,我必须要对他们负责,万一有人感染,我怎么向他们家人交待。你们平时也不要在网上抢购N95口罩,你们不去隔离病房,接触不到高密度的病毒环境,普通医用口罩做好防护就可以,我不到病区时也不带N95,要把N95口罩留给最前线的人,他们才是最需要的。”妈妈说,在那看似责备的话语背后是对一线人员的关心和关护。


  疫情防控全家到岗到位

  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也到达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做好疫情防控的监督保障工作。作为信访室的一员,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疫情期间的信访举报工作,保证特殊时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特殊时期,我们暂停了来访接待场所,电话和网络受理渠道成了我们的重中之重。

  “喂!是纪委吗?我发现有村干部开着防疫工作车辆到村西头的超市里打麻将!已经四十多分钟了,你们快来!”1月27日,接到举报电话后,我认为这是个紧急情况,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性质十分恶劣,调查取证的时效性强,必须把握时机,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建议成立调查组快查办。听到情况汇报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亲自带队,迅速出发并与举报人联系便于第一时间准确找到位置,现场固定证据,当天召集会议,给予当事人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全县通报。

  “喂!县纪委吗?现在都在排查武汉返乡人员隔离情况,我刚才看到有辆鄂A的宝骏汽车从我们南社区行驶出去了,是怎么回事?”电话里的反映人语气带有一丝焦虑。

  “谢谢您提供的信息,我们现在与有关部门联系了解一下情况,再跟您反馈。”

  虽然不是纪检监察业务内的举报,但特殊时期,又涉及到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容易造成群众的紧张和恐慌情绪。挂了电话,我们马上与所在社区取得联系,通过调取监控和询问值班人员,得知该车辆是已于一个月前返回县城,武汉返乡人员也仍在隔离中,邻居家中有紧急病人需要去医院才借用该车辆出行,并已备案。

  我们又回拨了反映人的电话向他解释原因,电话里的语气明显舒缓了:“刚才社区的人也给我打电话解释了,我已经知道了,谢谢你们,这样我就放心了。你们值班辛苦了!”

  按照“特事特办、即收即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原则,依托电话及网络受理平台,保障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畅通运行,及时发现、纠正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漏洞,保障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通过信访举报渠道共接收信访举报31件,其中解答涉疫信访问题25件,查处涉疫信访问题线索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6人。

  后来妈妈就住在医院里不再回来了,在粮食局工作的父亲也到防疫卡点值班。

  三名党员带上口罩全部动员起来,和所有抗疫人员一起,通过自己的力量做“对”的事,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贡献个人的力量!我希望在疫情结束后,把妈妈手中每天在酒精作用下由黑变白的手提包换上新包,待到樱花烂漫时,武汉赏花人依旧!(新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吴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