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以精准监督为决胜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能否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更关乎国家发展未来。目前,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已经很近,在此期间容不得半点闪失或懈怠,这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准监督,扫清全面小康路上的各种障碍,倒逼责任落实,为决胜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实现,关键看老百姓的日子富不富裕。所以,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千方百计帮助基层群众拔穷根、摘穷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此过程中,必须做好对党员干部的精准监督工作,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实现全面小康,首先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今年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难度加大,阻力不小,而且留下的基本上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清廉务实的作风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要想做好精准监督,也必须俯下身子下沉基层,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查找和发现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进行严肃查处,增强监督执纪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样才能有效堵住扶贫领域的体制机制漏洞,实现扶贫领域的风清气正,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任务目标。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对全体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扶贫领域的精准监督工作,督促干部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各级党员干部也要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廉洁自律和责任担当,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驿城区纪委监委 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