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驿城区:走进那希望田野里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驿城区纪委

  走进老河乡石古庄村香菇种植大棚,菇农们正给菌棒上架、扒袋、采摘香菇……忙得不亦乐乎。一根根菌棒整齐摆放着,鲜嫩的香菇紧紧簇拥,长势喜人。


微信图片_20200309105100


  眼下正是香菇采摘上市的季节。受疫情影响,该乡纪委书记、村廉情监督员积极给农户想办法、找销路,将贫困户种植的花菇在网上销售,订单不断,很受青睐。该乡在脱贫攻坚中,瞄准农民增收,率先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探讨推出“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扶贫模式,免费为他们技术培训等,利用香菇种植产业帮助贫困户纷纷拔掉穷根,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微信图片_20200309102502


  走进驿城区水屯镇汉世桥村汉三组脱贫户朱刚杰蔬菜大棚,绿油油的黄瓜苗生机盎然,长势良好。驿城区纪委监委督导组督促乡镇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紧紧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园区,引领和带动脱贫户通过就业学技术、发展产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难题,通过发展种植业,脱贫户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309103731


  走进蚁蜂镇庞阁村,一个个忙碌耕作的身影,一阵阵隆隆的机器声,播下了春天的希望。随着春耕生产的全面展开,驿城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引导群众恢复生产,深入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走访了解疫情防控、农业生产情况,全力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给村里瓜农、蔬菜等种植户联系了有机肥和种子,把防疫战役和春耕生产同步做好,确保防疫过程中的脱贫攻坚工作不“掉队”。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连日来,驿城区纪委监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大督导检查、督查督办和直查直办力度,深入蔬菜基地、瓜果基地等扶贫一线,倾听群众心声,聚焦民生、扶贫领域,开展大走访、送温暖等活动,深挖彻查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发现就查、露头就打,快查严处、快办快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时跟进、动态跟踪,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必核必查、快查快结,并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以坚强的纪律作风护卫脱贫攻坚决胜收官。

  针对专项监督整治中收集到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特别是贫困户增收的短板, 督导相关单位和属地部门履职尽责,并跟踪了解问题解决进度,以务实有力的监督服务为“三农”工作做好保障,确保群众增产增收。至目前,走访群众6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5条,现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19个,收集群众反映低保、民生、救济等方面信访举报问题11个。

  隔离病毒,但不隔断爱。自2月下旬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10多天以来,水屯镇石庄村吃水的问题解决了,蚁蜂镇庞阁村前潘组的路也修好了,老朱家蔬菜大棚种植菜苗问题也解决了,老李家低保问题也解决了……一些涉及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群众的心和我们贴近了很多。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他们一个一个走进希望的田野里,忙忙碌碌的身影点亮了这个特殊时期的春天!

  疫情终会被战胜,春天已经来临。我们相信,人民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老百姓钱袋子会越来越鼓,祖国将更加繁荣昌盛!(驿城区纪委监委王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