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纪监人镜头

镜头丨精准监督 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据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显示,继去年底西藏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后,截至今年2月底,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陕西等8个省市的所有贫困县已宣布脱贫摘帽。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仍在脱贫攻坚的既定轨道上坚定前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以精准监督推动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真正落到实处、惠及于民,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福建省罗源县纪委监委深入扶贫产业种植基地开展走访调研,以精准监督确保扶贫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守护农民“钱袋子”,保障群众“果盘子”。(福建省罗源县纪委监委 林京怡 摄)

 

  江苏省金湖县纪委监委探索完善“阳光村务户户通”平台,借助数字化手段,对扶贫资金发放、脱贫项目落实等进行全程监管,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 李新宇 摄)

 

  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扶贫企业、合作社等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保障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 周长岭 摄)

  

  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针对低保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发放不规范等问题开展监督,严禁出现“人情保”“关系保”等情况,确保做到“应保尽保”、精准扶贫。(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 陈良 摄)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聚焦“浙江南浔—四川广安”春风扶贫行动,对“云”招聘来浔就业的10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补助和相关保障进行重点跟进、精准监督,切实保障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到位。(浙江省湖州市纪委监委 陆志鹏 摄)

  

  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基地,了解扶贫项目进展和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供 李剑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