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特殊的春节

发布时间:2020-03-08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对我们发起了猝不及防的闪电战!这个春节少了些欢乐祥和,多了些紧张恐慌!很多人难得和家人在一起这么久,也有很多人不得已和家人分开那么久,这个春节注定是特殊的,对我来说也一样。

  命 令

  “赵处,您请讲…”大年三十晚上正准备吃年夜饭,在省工信厅工作的丈夫接到领导电话。

  “现在湖北地区急需消杀产品,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我们必须做好供应保障工作,一会儿你就对咱们此前掌握的情况进行汇总,同时下发通知,让各地市上报企业情况…”领导在电话里对工作进行安排。

  “好的,我现在开始弄这些东西…”丈夫急切地说道。

  “再忙年夜饭也得吃吧,要不先吃一点儿?也要不了多长时间?”婆婆说道。

  “现在是刻不容缓,有些医护人员现在都在去湖北的路上呢,我不吃了…”丈夫急切地说道。

  我知道,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是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武器”,没有这些,他们是打不赢这场战役的!同时也向公婆说明当前疫情情况,普及防控知识。

  晚上十点多了,我和宝宝都睡了,还听到丈夫在打电话,而且电话没有一个打不通的,好似电话那头都在随时待命。

  大年初一早上,一向爱睡懒觉的丈夫却起来的很早,还在睡梦中的我就听到丈夫噼里啪啦用电脑的声音,他正在统计生产消杀产品企业基本情况。

  “重点消杀用品生产企业要筛选出来予以重点支持!”

  “做好产销对接工作,搭建平台…

  “协助解决企业难题,沟通积极协助解决消杀企业交通运输、原料、包装等难题!”一项项工作指令不断下发。

  从这以后每天夜晚都听着丈夫打电话的声音入睡,早晨伴随着噼里啪啦的声音醒来。

  值 班

  “明天我送你去吧?”大年初一下午,我接到单位通知去值班的时候,丈夫正好在旁边,关切地说道。

  “不用,我自己去就行了,况且你送了还得接,你不是还有工作吗?”我婉言拒绝。

  “那不行,骑电动车肯定不行,开车吧,就你那技术我不放心…我的工作我加快点速度就是了!”

  最后还是没有争论过丈夫。在下车的时候又遭受到丈夫的责备,说我没有正确戴口罩!

  “要与人保持一米五的距离,口罩不能摘下来,要勤洗手…”走向单位的路上又听到丈夫的碎碎念,心里暗想在细心这一方面我确实不如他。我和丈夫彼此间很少有甜言蜜语,从来都是直接说事,我总是说他好话不会好说,没有生活情调。

  “你好,我想反映我们这村里有从武汉回来人员自由流动,没有采取隔离措施…

  “你好,我们这街上没有听到对疫情宣传的内容,都没有听到喇叭响…

  “你好,我们楼下有一辆黑色鄂A牌车,我们担心街道没有排查到…”值班第一天我负责接听电话,电话那头是群众担忧的声音,这说明很多群众已经开始重视疫情防控了。

  “虽然下着雪,镇村干部都在岗在位,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是啊,现在干部的觉悟很高啊,在关键时刻我们这些干部还是经得起考验的!”从一线督导回来,就听到同事们在讨论。

  有群众的配合支持,干部的辛勤努力,对于打赢这场战役我充满信心。

  “请登记一下,然后我给你测量一下体温…”随后我都在卡点值班,负责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值班之余负责纪委监委宣传工作,经常出现我和丈夫争用一台电脑的情况,偶尔还会出现面红耳赤的现象。

  疫情期间,讲述纪检人故事的纪检人手记是比较多的,在写作的时候我也会随着他们的故事,时而激动,时而辛酸,时而感动,时而落泪。

  返 工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好转,交通管制解除,丈夫能去郑州上班了。

  “在家照顾好自己和孩子,我这去上班不比以前,周末就能回来,疫情不结束,我就不回来!我在外上班,家里里里外外都靠你也是辛苦了,尤其是小宝身体还不舒服,在这疫情期间更是劳累,别把自己整垮了…

  “我知道了,这几年不也是这样过了吗?”我简单应付。那一刻我感觉到他是懂我的,很是欣慰。虽有不舍,这几年的辛酸一下子都涌现在脑海中,泪水在眼中打转,这泪水中不仅有不舍,也有被理解的感动,我赶紧看看天空,感叹天气晴好,我不会让他看到我脆弱的一面,我得让他安心在外上班。

  “家里还有口罩吗?郑州这可以预约买了!”临行前,我把家里的口罩大部分都拿给他了,丈夫总是不定期问。

  “家里人都不出去也用不到口罩,我上班单位也发口罩,你不用担心了…”丈夫去郑州后,口罩是我们讨论比较多的。

  这个春节,是我和丈夫结婚以来待在一起最长的,我们对彼此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我懂得了他寡言少语的背后有对家里的关护,有对我的关爱。我不再抱怨他对我没有花言巧语,他也明白了我在家的付出和艰辛,不再对孩子的一点坏习惯而大声呵责,我们聚少离多造成的误解也全都解开了!我不再羡慕他人的生活,因为我知道,我平淡的生活就是最美好的,是上天给予我最好的恩赐!

  最近,气温也越来越高了,柳树发芽了,桃花梨花樱花竞相开放,我知道春天来了,总有一天我们会脱下口罩,自由呼吸,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即将取得全面胜利,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新蔡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