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西平:挺纪在前 保障疫情防控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平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和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制定并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纪律的紧急通知》,制定可行措施,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中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通过将监督检查做实做细做到位,保障疫情防控见实效。

  坚持挺纪在前,明确监督重点。县纪委监委选派精兵强将,专门配合县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各个环节有力有序。对乡(镇)关键检查点的检查、监测、登记情况,多次实地监督检查,要求检查的再细致检查,监测的再细致监测。对县直各单位、乡(镇)、村、组,用纪律压实防控责任,严防疫情排查不到位、走过场,制售伪劣产品、哄抬物价等各种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行为,促进联防联控机制发挥最大效用。

  自觉转变身份,营造良好氛围。特殊时期,既是监督者,更是疫情防控宣传员,主动加强对疫情防控宣传。严格把握“重视但不恐慌”的原则深入细致做好对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护宣传,重点从注重个人卫生和家居卫生、不聚会、不走亲访友、饮食等方面进行宣传,对漠然处之、丝毫不重视或者是过度恐慌的行为,细致进行纠正、引导,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科学进行防护。严格提出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的要求,着力营造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

  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执纪执法。密切关注信访举报、媒体报道以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优先处置、快查快办。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防止督查检查过多过频过乱、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发文开会、简单将领导批示和台账记录作为工作落实依据等问题,让党员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约谈3人,谈话提醒3人,批评教育61人,通报批评单位27个13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印发通报4期,其中典型案例专题通报2期,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6人。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当前的疫情形势,人命关天的事情容不得有任何侥幸心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命在肩、冲锋在前。要持续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用坚强有力的监督促进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全力进行疫情防控,同心协力打赢这场阻击战。(西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