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 |一家三口的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1月25上午11点13分,正阳县纪委监委每个人都收到这样一条信息:根据县委统一安排,明天起,取消假期,全体人员正常上班。

  第二天一上班,就收到了委机关下发的启动疫情防控战时纪律、成立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作为宣传部负责人,我隶属信息宣传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收集宣传报道工作。

  说起来,我是一个抗疫的“老兵”了。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那场战“疫”中,为了平息一个每逢全国“两会”必进京上访的疑难复杂案件,我带领办案组一行三人北上北京、南下深圳。那时通讯没有现在发达,我们三人都没有手机,白天忙于调查取证,夜晚忙于分析案情部署方案,没有时间看电视。每天看到北京街头市民戴口罩出行,还以为是北京人的生活习惯,直到我们在北京忙活了一个星期搭上飞往深圳的班机,“空姐”给我们每个人发一个口罩,我们还疑惑地不解问到:“你给我们发口罩做什么?”“防控‘非典’呀!”“‘非典’是什么?”“没看过电视啊?”想了解一下防控常识,飞机上也没有防控“非典”的宣传资料。就这样,我们怀着十分忐忑的心情飞到了目的地。下了飞机,我们才从接待人员口中得知胡锦涛总书记昨天还在深圳视察指导抗击“非典”疫情工作。我们在深圳又忙活了一个星期后返回。回来后,我们顶着“非典”疫情,先后到十余个单位继续调查取证,最终形成一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县委书记亲自听取了汇报,对相关十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召开了由公检法司和新闻媒体参加的听证会,终于打赢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战“疫”!

  这一战与那一战不同的是,这次我的“战壕”在室内,不再是在一线冲锋陷阵。为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我们每天把纪检监察干部督导疫情防控的信息及时发布在“清风正阳”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再把正阳县抗击疫情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先锋事迹进行归纳总结整理上报给市纪委。但“好景”不长,1月30日,我被派到我县慎水乡台天村督导疫情防控。

  台天村位于正阳县城乡接合部,辖区原住居民3600多人,加上外来居民超过10000余人。在全村疫情防控推进会上,我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详细传达给大家,针对全村点多、面广、线长、防控漏洞多等特点,协助乡党委政府驻村干部,帮助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设立了25个卡点,组织全村60多名党员村组干部,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阻、排查、隔离、消杀等相工作。

  在单位防控一线吃紧车辆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早上从位于县城大西关的家中出发,晚上从位于大东关的“战场”返回,虽途径两个被化为一级战区,自认为经历过“非典”战疫的洗礼已经练就出金刚不坏百毒不侵之体,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自认为表现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但当真正的危险来临之际还是觉得浑身惶恐。好在这一惶恐不是由新冠肺炎病毒带来的。

  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当我骑电动车从执勤卡点回家的路上,本来在冰冻路滑的情况下歪歪扭扭行驶的电动车,突然发现前有行人后有机动车辆极速滑来,一个紧急避险电动车靠边滑倒在一个窨井盖上,把我抛向路边绿化带内。也不知道昏迷了多久,直到被一阵手机铃声震醒。接通电话就听到妻子一阵连珠炮响:“咋都不接电话,你知道我多害怕吗?我刚刚看到朋友圈里一条信息,说是城东关一个小货车从后面撞死一个卡点执勤骑电动车回家的干部,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吗?”真的假的?我赶忙打开“阳光正阳”果然看到这样一条信息“痛心 正阳县一公职人员因车祸牺牲在抗疫一线”哎,都是疫情惹的祸!我报了声平安,强忍疼痛从绿化带爬出来推着电动车蹒蹒跚珊趔趔趄趄回家而去。

  轻伤不下火线。第二天我又精神饱满地骑着电动车依然毅然逆行,准时抵达抗疫一线。

  在台天,不仅是我,县乡村组四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尤其是夜间值勤,他们就像一尊尊铁塔矗立在各个卡点,生怕错过一个新冠病毒的输入或输出者。我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夺取了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初步胜利,在全国疫情第一轮爆发期内,顺利实现了全村零确诊、零疑似、零留观的防控目标。

  夫妻同上战场,只是战区不同。我们勠力同心,遥相呼应。可能组织上考虑到妻子是女同志,她被分派到县城东顺河街鼓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每天上下班她也要路过那两个一级战区。

  为防止二人无经意间把新冠肺炎病毒带回家中,我们从正月初二一上班就实行“分居”,我睡沙发她睡床。

  “儿子,我和妈妈都在防控一线,剩下你一人在家,家庭防控的重任就落在你身上了,能不能打赢家庭保卫战关键看你了。每天搞好消毒、通风,在家好好宅着,不出门不添乱,就是你对国家的贡献,也是你最好的抗疫法宝。”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在郑州工作,年前腊月二十八回来,一直宅在家里,这是我几乎每天都要发给儿子的一条信息。

  一家三口四个战场。四个战场一体推进,统筹兼顾,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下。(正阳县纪委监委 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