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纪检人手记 | 母亲,不疼!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疫情笼罩下的城市寒意尚浓,夜晚在卡点值完班回到家已经10点多了,我有些哆嗦地拿出钥匙轻轻打开房门,“吱呀”一声,想着该不会惊醒了熟睡的家人吧。

  “回来了。”漆黑的客厅突然传来熟悉的声音,母亲还没休息。

  我打开灯,“嗯,怎么还没睡?”

  “等你回来,我这就去睡。”说着转身向卧室走去,留给我一缕佝偻的背影,母亲越发消瘦了。

  来不及多想,我转身走进自己的房间,汇总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场景,在这个冬春交替的时节似乎显得尤为平常,忘记了从哪一天开始,或许是中午,或许是夜晚,母亲总坐在那里等待,直到我进门她才起身。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是铁打的人,在组织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应当挺身而出,战“疫”在前。所以,我也和同事们一起向组织提交了请战书,请求去社区一线志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在卡点鲜红的党旗下,抚摸着胸前闪亮的党徽发誓,战“疫”不胜,决不撤“兵”!

  母亲总是很支持我的工作,但恐她担心,这次我去社区志愿防疫的事,并未告诉她。在她的印象里,从除夕那天开始,我便比往常忙碌了很多,在电视里都在宣传提倡不外出的时候,我反而比以往出门更勤,归家更晚。

  我所在的卡点片区是人们口中的“城中村”,19排387户1063人这个数字是我们前期挨家挨户摸排出来的。但这里外来租住人口占比较大,人员底数时刻在变化,特别是春节之后随着返岗复工人员的增多,给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我和其他志愿者战友常常要入户进行反复摸排,以确保防疫底数清楚,做到一人不漏。


640


  转眼间已经在社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10天了。这10天里,我们来往发放核对、测量登记出入人员1000余人次。为了做好自我防护,每天要不断地喷洒75%浓度酒精在手上,皮肤由此干燥裂口,我们却浑然不觉。我和“战友”的脸,也开始“起皮”了,就像皱纹一样层次分明,这反而成了我们彼此打趣的乐子。有时,一碗泡面带来的幸福,也能使这个冬春暖意融融。

  早春的夜,常常冷风扑面,寒意料峭,从晚上7点开始,就很少有人出入了。前几天搭建的临时帐篷有些简陋,在风雪的冲击下“咣咣”作响,好心的居民借给我们一盏可充电的灯,我们就在没有月光的夜晚,坐在小木桌前,借着温暖的灯光,用一颗火热的心和一份纪检人的使命,守护着卡点里的1000多人口。

  这些母亲都是不知情的,我总是在晚上回到家的第一时间就回自己房间,不想她看出我的疲倦。可那次,当我熟练地和仍在等候我的母亲打过招呼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房间时忘记了关门,随手脱掉已经湿透的袜子,抱着冻得生疼的脚开始猛搓。外面的风雪仍在呼啸,我禁不住起身准备去关闭窗户,不经意地回头却猛然发现,母亲不知何时站在了我的身后,眼角的皱纹挤在一块微微地在动,好像有什么东西在闪闪发亮,嘴里念叨着,“儿,疼么?”

  ......

  母亲,不疼!我在心里坚定地说。比起在前方争分夺秒救治病人的那些逆行的医务工作者,比起在一线监督检查的最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深知,我能给母亲最好的回馈,是一个纪检人应有的担当、一个志愿者内心的大爱。(市纪委监委机关抗疫志愿者 王世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