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坚决做好防控防范疫情的自身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当前,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公共交通的恢复运行,村组、社区、城市居民小区卡点的撤离,大街上人流量越来越大,有些人防控意识开始弱化,人群交互频率显著增加,生产生活积聚着“聚集”的新风险。但是,卡点的撤离是为了恢复生产,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结束。在疫情最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做好疫情防控的自身防线。

  首先,进一步强化自我防控意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全力以赴,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当前,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虽然很多地方不再设立卡点管控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这个时候我们更要记住,少出行、不聚集、不扎堆,出门务必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对于需要外出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健康检查,按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不串门,能利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工具进行远程办公的,就尽量减少面对面交流。

  其次,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盲目跟风。疫情防控期间,人们难免会接收到各类网络信息,其中不乏毫无根据的网络谣言。需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传播谣言会受到法律制裁。所以在接收信息过程中,对于未经证实的内容不要盲目转发。多关注官方主流媒体公布的新闻和讯息。崇尚科学,提高鉴别能力,才能让自己不被不实信息所误导,扰乱防疫秩序。

  最后,提高自我约束力。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阻击战,要打赢这场硬仗,唯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本分,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我们不一定都能上一线抗疫,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做好自身科学防护,不聚集、不添乱,身体力行并带动家人严守各项防疫规定,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越是在抗击疫情的紧要时期,越不能放过任何风险点,只有及时掌握疫情,把握新特点,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才能防患于未然。综观当前各地聚集性疫情频发的现实,聚集性活动是导致聚集性疫情的主要因素,聚集性疫情防控已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防止聚集出现,是战胜疫情的关键环节。只有周密性防护、针对性引导、精细化治理,才不会集聚感染风险,真正聚拢抗击疫情的力量。(平舆县纪委监委 宋迪)